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开展“政企面对面”之厅局长接待日(税务专场)活动
2022年06月02日 08:2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1日电(成睿熙 杜桥)5月31日,由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联合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举办的厅局长接待日(税务专场)活动,以“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主题,吸引了17家企业到场。

图为活动现场。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供图

  4月,海南金红叶纸业有限公司申请了一笔1100余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公司等着这笔钱周转,税款究竟何时才能到账?”带着这一疑问,该公司财务总监李磊来到了活动现场。

  李磊话音刚落,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李俊接过话茬。“税务部门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也需把好退税‘审核关’、织密风险‘防护网’,确保留抵退税退稳、退准。”在对政策落地执行细节进行释疑后,李俊现场给出该事项办结的明确时间节点,“预计明后天,贵公司的留抵退税款即可到账。”

  在活动现场,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海南省税务局的领导及业务处室骨干,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深入理解税费支持政策,解决企业税费相关问题,同时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

  与李磊一样,海南昌宇律师事务所财务主管邓钦予同样带着问题来。“我们在进行个税申报时要分别按综合所得、经营所得申报,但现在只有前者可以通过申报系统在单位账户扣款,后者只能通过个人账户扣款。”邓钦予说,为了保证缴款成功,又不受银联缴税限额的限制,该单位每月申报合伙人的经营所得个税时,只能把税款先转入财务人员个人账户,再去税务大厅或银行一笔一笔地刷,“既耽误时间,也担心大额资金频繁流入个人账户存在风险。”

  有没有相对便捷又安全的其他办法?海南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伍岳现场支招:“我们可以探索个人与银行、税务机关签订三方扣税协议,之后公司财务人员即可网上申报、网上扣税了。”

  “这个办法好。”邓钦予一边听,一边在笔记本上快速记录着,“回去后我要赶紧告诉同事们。”

  但也有一些问题,由于内容复杂、涉及面广,未能得到现场解决。“有的问题,目前还没有相关政策予以支持,但这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不仅将企业反映的困难、诉求与建议一一登记在册,更主动留下联系方式,邀请企业会后进一步沟通交流。

  “企业带着问题来,我们也要带着问题回。”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磊表示,针对现场办公不能解决的企业诉求,该局将确定办理时限,通过清单化办理、闭环式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于现场发现的企业创立、经营和发展各阶段的涉税成长难题,后续我们也将作为不断优化税费服务的决策参考支持。”

  从解读政策到一对一答疑解惑,当天活动持续了近3个小时,这是海南省启动“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贴心”系列活动以来,举办的首场厅局长接待日活动。自今年5月以来,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会同省有关部门、各市县政府,按照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策划了包含省领导与企业面对面、厅局长与企业面对面、市县长与企业面对面等11项内容的“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贴心”系列活动。

  海南省营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将持续开展系列面对面活动,逐步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全天候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