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发展活力迸发(图)
2022年06月03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正在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库。 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口6月2日电 题: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发展活力迸发

  记者王晓斌

  11个重点园区是海南自贸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两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海南多个重点园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稳步推进,重点园区发展活力迸发。

  海口江东新区是4年前海南省谋划建设的一个全新园区,是海口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的重要抓手。记者近日走进园区了解到,自开发建设以来,海口江东新区已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98个,2022年第一季度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25亿元,同比增长23.33%。

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滨校区。 王晓斌 摄

  洋浦经济开发区承担海南自贸港“先行先试”的重任,去年年底以来,海南积极推动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今年5月,海南公布实施《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提出加快推动儋洋经济圈发展,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航线越开越密,货物吞吐量越来越多。”随着“儋洋一体化”战略的实施,洋浦交通运输和港航局工作人员潘孝峰对码头的变化有着直观感受。他说“儋洋一体化”以来,洋浦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6.02万标箱,其中5月完成约15万标箱,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6.7%。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海南承接国际医疗消费回流的“主阵地”。胶囊大小仅约2克的心脏起搏器、可“变焦”的人工晶体……越来越多的国际先进医疗器械应用落地园区。“今年第一季度,园区医疗机构接待医疗旅游人数实现了60%的增长。”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吕小蕾说,乐城先行区逐渐地从政策平台向产业平台转变,与国内外多家医疗机构合作,为医疗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瑞金海南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光锐展示院内医疗设备。 王晓斌 摄

  “我们将聚焦海南省疾病谱及跨省就医常见病种,以肿瘤及血液学科群、心血管代谢学科群、神经脑科学学科群3大学科群建设为重点,在此基础上努力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去年12月落地乐城先行区的瑞金海南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光锐介绍,自该医院开院以来,已有6个新药械项目获得审批、8个项目正在进行审批准备。

  海南岛南部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以南繁种业和深海科技为发展重点的园区。记者到访时,园区南山港公共查验场地项目工地上一片繁忙,这是为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做准备的重要项目之一。“我们将依托于南山港区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面向南海深海海域,建设深海科考基地,打造面向全球的公共科考码头。”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自贸港创新合作处主任李洁瑶说,南山港以“科考为主、优化货运”的发展策略,为深海科研、口岸贸易提服务保障。

  为发展南繁种业,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去年4月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设立,这是协同全国20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共建的实验室。作为破解种业“卡脖子”的实体平台,实验室目前已建成精准设计育种中心、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等10个公共性、开放性科研平台,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

  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承载着海南打造“留学海南”品牌的重任。记者近日在试验区海滨校区看到,学生宿舍楼、公共教学楼、公共实验楼、体育场、教师公寓等公共配套项目均已建成完工。“当前试验区已经引进签约入驻的高校共有22所,其中中方院校10所,外方合作院校12所,招生围绕自贸港发展的重点方向。”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管理局副局长王临平介绍说,海滨校区今年9月秋季开学,将有千余名学生进驻。(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