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造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 掀起"最炫民族风"
2022年06月03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黎族姑娘们展示精美的黎锦作品。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6月2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邹其国2日在海南民族及群团事业发展专场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海南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打造一批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掀起了一股“最炫民族风”。

  海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少数民族人口158.3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5.7%,民族地区陆地面积占全省陆地面积的48.8%。

  邹其国说,丰富多彩的海南少数民族文化,是全省各族人民深度交融、合力建设美好海南的历史见证。海南省大力推动民族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开展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等民族节庆活动,举办第五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六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进一步打造民族文化品牌。

资料图:黎族歌舞表演。 骆云飞 摄

  近年来,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锦绣家园》分别荣获第五、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高奖项,展现海南灿烂的非遗文化、黎族文化,掀起最炫民族风。海南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

  龙被是黎族织锦的最高艺术成果,海南做好黎锦龙被技艺保护传承工作。邹其国称,海南已完成龙被制作技艺复制项目,把制作技艺用录像和图文的形式全程记录下来,完成龙被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完整记录。同时做好龙被复制成果转化工作,组织拍摄22集海南黎族民俗记录片《织锦上的黎族》,拍摄完成《别样的黎族文字》纪录片,出版《海南黎锦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为今后传承发展黎锦文化奠定基础。

  据介绍,从2020年开始,海南面向全国征集“一部长篇小说、一个剧本、一篇报告文学、一首诗歌、一篇散文、一张相片、一首歌曲”等优秀的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作品,两年来共收到各类稿件2100多件作品,评选出143件获奖作品,把优秀作品编辑成一套4册的“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工程系列丛书”,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海南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

  邹其国说,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海南举办,当前海南正在认真筹备,将海南特色项目——攀椰竞速列入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努力把运动会办成特色鲜明、精彩纷呈、节俭安全的民族团结盛会。(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