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传承独特的历史文脉,从历史深处走来的816军工小镇
2022年06月05日 15:49 来源:工人日报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816军工小镇

  阅读提示

  作为绝密工程“816”的配套机械加工厂,在经历了停产、废弃之后,被改造成了文旅创新范本——重庆816军工小镇,也让那段尘封已久的“三线建设史”被更多人知晓。众多年轻一代来到这儿,走进记忆里,回溯那段不为人熟知的历史,汲取不畏艰苦、敢于奉献的时代能量。

  “端午节三天的客房已经预订满了。”5月29日,816军工小镇星光民宿前台的工作人员对着电话那端说道。这已经是他们当天接到的第10个订房咨询电话。

  前不久,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重庆市特色小镇”名单,816军工小镇名列其中。区别于纯观光旅游小镇,原汁原味遗存下来的历史文化印记是816小镇最大的亮点。

  “我们努力做到让每一个细微处都再现历史的厚重。”816小镇的设计师李传波如是说。

  “留旧”,不只是保留遗产的轮廓

  从重庆中心城区出发,驱车两小时左右,就能抵达涪陵区白涛镇。这是一座与乌江相伴了上百年的小镇,江水从它身旁奔腾致远,流向长江三峡腹地。

  因为曾经的绝密工程“816”曾选址在此,所以,“白涛”这个地名在50多年前从地图上“消失”。与816工程隔江相望的一座山体,叫麦子坪,这里是该工程的配套生活区,位于山腰处的机械加工厂便是如今816军工小镇的前身,以前这里云集了国内众多优秀的机械加工人才。

  “816工程停建后,随着‘军转民’转为了816厂,后又更名为重庆建峰工业集团,机械加工厂在2009年全部关停。”老职工蒋必怀回忆道。

  李传波清晰地记得,2018年第一次走进机械加工厂遗址时的感受,“很欣喜,虽然停产多年,但厂区原貌保存完好。”当年,建峰集团与重庆北仓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数百亩厂区土地、40余栋厂房建筑和100多台军工设备成为816军工小镇的基础元素。

  “我们参考了很多工业遗产改造案例,发现有些只是保留了遗产的轮廓,在后期大量运用现代手法进行改造,导致历史文化气息变得很淡。”鉴于此,李传波和设计团队一开始为816军工小镇定下的改造主基调便是“留旧”。他说,816军工小镇应该区别于纯观光旅游小镇和文创园区,这里厚重的“三线建设”历史和老一辈爱国奉献、自强不息的红色基因才是“魂”,要让它们得以传承。

  传承独特的历史文脉

  站在816军工小镇的大门口,白瓷砖、大铁门……厂门的形态还保留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样子。漫步其中,青的砖、红的墙、蓝的窗,40余栋老建筑成为那段历史最佳的载体。参天大树遍布厂区,阳光穿过枝叶,投射在长满青苔的石板路上。

  “改造过程中,我们始终怀着敬畏之心。”李传波说,厂区布局被完整保留,厂房建筑也保存完好,基本上厂区以前什么样,如今就是什么样。“那棵山楂树一直就种在那儿,已经50多年了。”他指着不远处的草坪说。

  负责816军工小镇运营的星光文旅总经理李骞介绍说,该小镇以老厂现存建筑和设备为基石,在保留和尊重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让老建筑焕发新生,传承原有独特的历史文脉,将三线建设军工文化与文旅文创相结合,形成了目前集三线文化历史陈列馆体验、军工主题体验等于一体的新型文旅项目。

  记者看到,植入其中的星光民宿是由厂办公楼改造而成,还保留着曾经的外墙风格。通透明亮的星光书院由以前的职工阅览室变身而来,内部还原成当年的格局。餐厅门头上“工人食堂”四个大字瞬间将人们拉回到过去的年代,就连菜单也沿用着大黑板、粉笔字的书写模样。

  “平时给孩子讲述我们当年的工作生活,他们听了也不了解,带他们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他们终于有了直观感受。”一位带着女儿来玩的游客感慨道,“过去的味道又回来了。”

  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主任委员何智亚参观游览之后也赞誉道,816军工小镇为工业遗存保护与开发利用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范例。

  “走进共和国的记忆里”

  816军工陈列馆,是这座小镇人气最旺的地方,游客们常常会在一幅展板、一台机器、一段标语前,驻足很久。

  “摆放在这里的很多机器,我都操作过。”在一台锈迹斑斑的设备前,蒋必怀眼眶湿润了。他说,常会怀念那段与同事们一起默默奋斗的时光,“当年很多职工都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国家一声令下,他们便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国防建设之中,与这个偏僻的小镇结缘一生。”

  李骞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愿意来开发运营816军工小镇,源于歌曲《共和国记忆》,那是唱给三线建设者的礼赞。“816工程凝聚了几万军民的心血,他们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这种奋斗精神感动了我们。”

  正因此,打造816军工陈列馆在小镇建造之初便被确定,也是整个团队最花心思的一个项目。李骞介绍道,他们走访了很多当年的建设者,搜集到了很多珍贵的图片、物件,“出现在陈列馆墙上的标语,都是从当年厂区外墙上移植过来的。”

  李骞告诉记者,陈列馆如今已成为重庆青少年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众多年轻一代来到这儿,走进共和国的记忆里,回溯那段不为人熟知的历史,汲取不畏艰苦、敢于奉献的时代能量。“未来,我们还计划开设体验课堂,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劳动生产实践当中。”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