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非遗购物节11日开市 设海口等三个会场
2022年06月06日 06:00 来源:中新网海南
2021年海南非遗购物节线下非遗集市。海南省旅文厅供图
2021年海南非遗购物节线下非遗集市。海南省旅文厅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5日电(李艺娜)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民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将组织开展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设立海口、三亚、儋州三个片区会场,全省开展160余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主办方将组织海南非遗传承人、非遗工坊、老字号等在海口片区会场举办2022年“海南非遗购物节”活动。此次购物节设置“非遗市集展销”“非遗巴士巡游”“非遗购物节云探店”三大主题活动,活动内容以更加贴近市民群众的方式扩大非遗宣传,让海南非遗被看见、被感知、被欣赏,加大民众对海南非遗的关注。

  其中“非遗市集展销”包含“嗨乐购”“潮演出”“趣体验”“知非遗”等板块,将于6月11日16:00-22:30在海口云洞图书馆外大草坪举办。相对往届扩大了规模,丰富了品种,并将其打造成集吃、游、购、赏、品、娱等为一体的市集活动。现场民众可以参观和购买如黎锦、椰雕、黎陶、剪纸、土塘、咖啡等非遗产品;可以欣赏琼剧、儋州调声、公仔戏、打柴舞、黎歌等非遗项目表演;可以和非遗传承人或非遗手作人零距离互动,体验黎锦、椰雕、黎陶、剪纸、琼剧脸谱等非遗项目制作过程;可以现场观看非遗肖像展、了解《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规定》等非遗法规和非遗知识。

  值得一提的“非遗巴士巡游”是今年非遗购物节的一大特色,巡游巴士车体设计融入海南非遗元素,体现海南非遗特色,将带领市民及游客开启一段与众不同的非遗之旅,成为海南“非遗购物节”期间一道靓丽的移动风景线。巡游巴士线路停靠点分别设置在日月广场、省政府北门、友谊阳光城、万绿园、市民游客中心等,市民可免费乘车体验。

  此外,今年海南推荐五指山香兰黎族织锦专业合作社参加文旅部主办的“非遗购物节”云探店活动,通过线上平台赋能线下消费,云端加持助力非遗产业发展。

  线上非遗产品营销也是本届非遗购物节的重要环节,“海南非遗”抖音官方账号、海南非遗小红书官方账号及乡村振兴网将开展线上非遗购物节活动。同时,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将在三亚市、儋州市举办片区会场主题非遗宣传活动,各市县也结合本地实际,开展本地区非遗购物节或非遗展示展销活动。(完)

原标题:2022年“海南非遗购物节”将于6月11日开市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