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联赛安卡拉站结束 中国女排3胜1负完成首秀
2022年06月06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世界女排联赛安卡拉站结束

  中国女排3胜1负完成首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敏)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安卡拉站今天凌晨结束全部场次的角逐。在昨晚第四轮较量中,中国女排以2比3惜败泰国女排,累积3胜1负收官第一周的分站赛。本月15日至19日,第二周分站赛将在菲律宾奎松举行,届时,中国女排将先后与比利时女排、加拿大女排、美国女排以及日本女排交手。

  中国女排遗憾无缘四战全胜

  世界女排联赛是新一届中国女排以及新任主教练蔡斌在巴黎奥运周期的首秀。比赛共设三个星期的分站赛以及一站总决赛。一共有16支队伍参加,在分站赛总成绩进入前八名的队伍跻身总决赛。蔡斌带领16名队员出征,袁心玥首次担任队长,参加过东京奥运会的龚翔宇、丁霞、李盈莹、王媛媛入选,还有金烨、王云蕗、王唯漪等新面孔。

  在安卡拉站的角逐中,中国女排连续三场遣出同一套首发阵容,包括主攻李盈莹、金烨,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接应龚翔宇,二传刁琳宇和自由人王唯漪。在比赛期间,蔡斌根据场上情况以王云蕗换下金烨,或安排丁霞代替刁琳宇。在本月1日以3比1击败荷兰女排之后,中国女排获得两天的休整时间,之后在24小时内连续迎来两场硬仗,最后均以3比1战胜东道主土耳其女排以及老牌劲旅意大利女排。昨晚,面对亚洲老对手泰国女排,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不变,5局的比分是23比25、25比13和25比14、23比25和11比15,未能实现四战全胜。

  中国女排在安卡拉站的前三场胜利让队伍的世界排名得到提升。国际排联对2024年巴黎奥运会排球项目参赛资格的产生方法进行改革,加大世界排名在资格产生过程中所占的比重,这要求有意进军巴黎的球队从今年开始就要参加更多的国际比赛并且力争更好成绩,这样才能得到更多积分并提升世界排名。

  阵容磨合良好收获满满

  蔡斌在赛前多次强调,队伍在场上要敢打敢拼,打出中国女排的精气神。此外,他认为训练和比赛是两回事,必须多打比赛才能发现问题以及了解对手。中国女排在安卡拉站并非一帆风顺,首战荷兰女排是在先丢一局之后连扳三局实现逆转。与土耳其女排和意大利女排的交锋也是遭遇对手全力抗衡。在缺少原有进攻核心朱婷之下,“00后”主攻李盈莹被委以重任,但中国女排的连胜更多的是依靠全队的共同努力。蔡斌在赛后点评时指出球队的不足之处,更多集中在场上主力对比赛节奏的把控以及赛前对困难的准备上。

  在第二周分站赛到来之前,中国女排将获得接近10天的时间转场以及备战。在奎松站的四场比赛中,与东京奥运会冠军美国女排的较量最为关键。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