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加快渔业转型 打造“海上粮仓”
2022年06月06日 09:05 来源:海南日报

  ■ 魏燕

  港口停泊着一艘艘安装了各种先进电子设备的大吨位渔船;一排排海饰珠宝店、海鲜店开门迎客;民宿里,游客正期待着用新鲜的赶海项目开启美好的假期……小小琼海潭门镇,寄托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潭门镇看望渔民群众,鼓励渔民造大船、闯深海、捕大鱼。近10年来,潭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推动渔业转型发展,渔民生活越来越富足。

  潭门镇的产业发展之路是海南渔业转型发展的缩影。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海南是海洋大省,海洋资源十分丰富,海洋捕捞、养殖是传统的作业方式,也是重要的渔业生产活动。然而,由于长期以来近海捕捞、养殖的粗放发展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渔获物种类、数量等都在减少,渔民收入也不稳定,并且海上作业危险性高,迫切需要推动渔业发展转型升级,引导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年来,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渔业发展由近海捕捞向深远海捕捞转变、由传统养殖模式向渔业全产业链模式转变,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发展休闲渔业,取得明显成效。潭门小镇踏上了新“蓝海”的探索征程,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初具规模,乐东引进“普盛海洋牧场1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智慧大脑”……海南深海捕捞、养殖和休闲渔业发展形势喜人,海钓、民宿、渔家乐、渔事体验、渔文化节庆活动等新业态逐步兴起,助力休闲渔业发展成型成势。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生态渔业、休闲渔业等市场不断扩大,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乘着自由贸易港政策东风,进一步利用优势资源,海南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三个走”转型方向,推进现代渔业园区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推进渔港经济区建设,建立南繁水产种业体系,把海南打造成全国热带水产种苗产业聚集地。推进深远海养殖、海洋牧场、深远海捕捞等产业发展,发展“深蓝”经济。完善休闲渔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方案,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休闲渔业基地,打造海南特色休闲渔业精品项目,不断开拓新市场、开发新产品、打造渔业新业态,推动各类生产要素向休闲渔业产业流动,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传统捕捞到深海养殖,从“靠海吃海”到“养海护海”,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坚持陆海统筹,坚持保障民生,是现代渔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唯有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进科技进步、实践创新,引导更多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换种方式耕海牧渔,加快建设“海上粮仓”,推进现代渔业高效发展,才能让渔民的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