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守护全民健康探路先锋
2022年06月08日 08:30 来源:海南日报

  ■ 张永生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守护人民健康是治国安邦的大课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头事。

  作为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的发展,备受党和国家的关注。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考察时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为广大老百姓健康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递着炽热的人民情怀,为乐城先行区发展指明了方向。

  提高医疗供给质量,发展大健康事业,一头连着治国理政的理念,一头牵着人民群众的幸福。让群众看得起病、用得起药,大病、慢病患者有新药、特效药,乃至不出国就能便捷享受到全球优质医疗资源,根本在于永葆为人民谋健康的初心、情怀,在于坚持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

  从引进特许药械,为患者用药用械提供更多选择,到实施优惠价格,降低患者使用国际创新药械成本,再到建立暖心制度,提升患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乐城先行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发挥政策优势,通过开放推动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进国际先进医学技术、药品设备、服务模式,初步实现了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三同步”,为刚性需求患者以及消费型医疗需求提供了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与此同时,坚持以市场主体和患者的需求为动力推动自主改革,是乐城先行区的又一着力点。近年来,在中央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乐城先行区紧紧扭住制度集成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解决了制约发展的诸多瓶颈问题,推动多项改革在全省乃至国内医疗领域里实现0到1的突破,让很多企业感受到“极简审批”带来的便利,也为大病患者减轻了用药负担。

  扩大开放带来进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乐城先行区医疗之“特”、患者就医之便,引进的全球医疗技术、药品和器械之先进,不仅为实现国人“大病不出国”提供了积极探索,也为加快医疗消费回流注入了动力。当前,乐城先行区已经成为国际创新药械加速进入国内市场的一个“绿色通道”,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药企关注、入驻。放眼未来,作为我国医疗对外开放的窗口、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支撑平台,乐城先行区大有可为。

  站上新的起点,当好守护全民健康探路先锋,种好中国大健康事业的“试验田”,既要瞄准世界一流,引进行业领先市场主体,推动康养、体检及其他新业态发展,也要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持续推进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提高乐城全球特药险覆盖面,创新监管制度和投融资体制,努力创造“乐城经验” 。

  人民健康是永恒的追求,守护健康没有止境。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人民谋健康的初心、情怀,不断丰富产业业态,加快提升优质医疗资源集聚水平,进一步擦亮乐城先行区这个“金字招牌”,就能为守护全民健康探索新经验、作出新贡献。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