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以制度集成创新疏堵解困
2022年06月08日 08:31 来源:海南日报

  ■ 张永生

  “不仅可以‘云上看地’,还可以‘云上选地’”,近日正式上线的海南“土地超市”平台,让人们眼前一亮,已经“尝鲜”的企业经营者则感叹,“‘土地超市’让我们的项目开展有了更可靠、更透明的资源信息平台,各个环节都更高效、更顺畅。”随着“土地超市”平台的运行,这样的体验将会日益普遍。

  土地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落地的核心要素。现实中不同程度存在的“项目等土地”现象,尤其是随着自贸港建设加快,土地资源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日益凸显,既阻碍了项目快速落地,也推高了企业运营成本。

  针对“用地难”,海南探索建立“土地超市”制度,实现归集产权明晰的存量建设用地、发布公开透明的土地信息、配对有效精准的项目要素、提供方便快捷的用地选择、实施规范高效的服务监管为一体。土地进“超市”,可以“云上选地”,一方面能够助推项目加速落地,为企业节约大量的运营成本,激励企业心无旁骛地创新创造;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盘活“沉睡”的土地资源,让优质资源真正被用在刀刃上,快速转化为发展优势。

  “土地超市”制度的建立,是推动“项目等土地”向“土地等项目”转变、实现“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的关键一步。通过这项制度创新,人们看到了海南对“项目为王”理念的坚持,即让要素跟着项目走,让服务围着项目转,用高质量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蓄势;也感受到海南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执着,即注重从市场主体的角度看问题,精准把握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以实实在在的效果体现服务意识的提升。同时,人们还从中体会到了海南对制度集成创新的坚持,即善于从制度层面破解难题,以制度集成创新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拼的是产出效率,政府部门拼的则是服务效能。一般来说,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难的不是帮助某个企业解决个性问题,而是破解大多数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难的不是解决一时的问题,而是探索长期有效的方法;难的不是推出“单打一”的措施,而是把各方面的力量整合起来。解决这几个“难”,说到底需要政府部门真正把企业的烦心事当作自己的心头事,主动走进企业,摸清企业的所急所盼,为企业“把脉问诊”,并在制度集成创新上下足功夫,努力建立疏堵解困的长效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止境,提升服务能力同样如此。政务服务更精细,发展动力才能更强劲。当前,全省正在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期待各地各部门持续锁定困扰市场主体的堵点、难点,推出更多像“土地超市”这样的创新性制度,让更多市场主体得实惠、享红利。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