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浮莲前世今生:从观赏性植物到官方认定入侵物种
2022年06月10日 07:1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孙慧

  在田间沟溪里,它是泛滥覆盖水面,影响生物多样性和水道行洪的入侵物种;在植物园里,它是具有观赏性的花卉植物;在净化处理池,它是自然净化污水的好帮手。这种拥有如此多面性的植物,别名水浮莲、凤眼莲、凤眼蓝、水葫芦。作为一种外来物种,水浮莲因其无性繁殖速度快,近年来在我国南方地区泛滥成灾,在海南也不例外。

  今年4月份,我省全面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将通过3个月时间集中整治,解决我省部分河湖水浮莲泛滥问题。从世界性的观赏性植物,到泛滥于河湖水面,让人头疼的入侵物种,水浮莲历经了什么样的“前世今生”?清理水浮莲如何治标又治本?

  前世:20世纪60年代作为畜禽饲料引入我国

  生长于河湖里的水浮莲是水浮植物, 叶瓣形状类似葫芦,花瓣上有着圆斑,像一只美丽的凤眼,为此也被称为“凤眼莲”。 水浮莲原产于南美洲,后被作为观赏性植物引入到世界各地。因其含有粗蛋白质、脂肪、纤维素等营养物质,在20世纪60年代,我国部分沿海地区包括海南在内,把水浮莲作为猪饲料引入种植。

  当前,很多人对于水浮莲的认识还停留在作为猪饲料喂猪的印象上。但实际上,水浮莲的水分含量很高,用于喂猪营养有限,而且打捞成本高,早已被养殖户淘汰弃用。

  水浮莲是无性繁殖,在水温适宜,且含有一定氮、磷元素的水体中生长速度极快。海南的日照时间长、水体温度高,且加上暴雨过后,农田土壤中的化肥流入水中,导致水体的氮、磷元素增加,导致水浮莲快速生长。

  被弃用的水浮莲,没有了人为管控,加上农业面源污染的影响,大量泛滥于河湖水面。

  今生:是我国重点防治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6月9日,在海口市美舍河上游河道里,两岸绿树成荫,河面水波粼粼,记者沿着河岸走了一段,虽然看到部分水面上飘着一些水浮莲,但覆盖面积并不大。 而在几年前,在台风暴雨天气后,经常会有大量的水浮莲出现在美舍河。

  “少量的水浮莲可以去除水体中的氮、磷、重金属和有毒物质,但由于其适应能力极强、生命力旺盛,极易因繁殖过快在河道聚积生长,对水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省水务厅河湖管理处副处长杨向权说,水浮莲的泛滥会影响行洪安全及航运;阻隔水体的阳光和空气交换,导致河流发臭;破坏河流生态环境,增大蒸发量,造成水资源损失。

  不仅仅是海南,水浮莲已经广泛分布于我国多个省份,堵塞航道,破坏水生态环境。早在2003年,水葫芦就被列入原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当前,水浮莲仍是农业农村部公布的需要重点防治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据介绍,水浮莲泛滥已经成为我省河湖水生态环境的较大隐患。如果无视水浮莲的泛滥,水浮莲会造成河道堵塞,水体不能自由流动,各种污染源如重金属元素及对人体有危害的其他微量元素不能有效清除,人会直接或间接使用到有污染的水源。

  今年4月份,全省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市县积极行动,全面动员河长、河湖管护员、党员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对河湖水浮莲问题开展了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截至6月8日,全省排查出10平方米以上连片水浮莲点位574个,水浮莲面积8870亩。

  未来:清理难利用难水浮莲如何长效治理

  6月9日,在澄迈县永发镇南轩村面前沟河段,一个多月前还大面积存在的水浮莲,现已枯萎沉入河底。据介绍,澄迈县水务局联合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施生物药剂防治技术对水浮莲进行治理。这种生物治理方式不会对水体产生污染,还将清理成本降低三分之一以上。

  从4月以来,我省各市县因地制宜,采用人工打捞、机械保洁船切割、喷洒生物药剂等多种手段来清理水浮莲。截至6月8日,全省已累计清理水浮莲5690多亩,共计50508多吨。

  水浮莲是无性繁殖,生长速度极快,集中清理很容易见效果,但长远看来,这些清理方法都不能根治水浮莲泛滥于河湖水面的现象。

  “ 目前国内还没有根治水浮莲的有效方法。”省水务厅河湖管理处调研员胡志华介绍,实际上,少量的水浮莲可以起到净化水体的作用,但一旦水体富营养化,水浮莲就会大量泛滥。为此,控制水浮莲增量,还是要从排查、管控生活污水排放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做起。

  水浮莲是否可以实现资源化利用?据介绍,由于水浮莲的水含量极高,要转化为有机肥原料,需要系列工艺处理,当前我省还没有对水浮莲的资源化利用开展探索,打捞回收的水浮莲还是作为生物垃圾进行处理。

  “清理水浮莲不会是一阵风,而是要探索标本兼治之路。”省水务厅副厅长梁誉腾表示,水浮莲之所以泛滥,主要的原因是河流受到污染,水体内氨、氮、磷、重金属等物质含量高。为此,水浮莲清理既要抓当前,又要抓长远;既要治标,还要治本;既要岸上控污,又要水中清污。

  梁誉腾介绍,我省水浮莲清理工作将按照立足于防、重在治本的要求,从两个方面入手,持续改善河湖的面貌。一是建立水浮莲的长效管控机制。采取“属地负责、群众参与、不留死角”的管护措施,探索水浮莲“捞-运-处-管”长效机制,通过河长制建立起河道保洁员、管护员队伍,做好定期巡查,努力实现“常捞常清”。二是统筹推进水岸同治,着重加强入河湖污染源治理,推动源头控污。争取通过岸上、水里的同步治理,真正实现水浮莲管控目标,确保河流畅通、水质清澈。

原标题:水浮莲的“前世今生”:从观赏性植物到官方认定的入侵物种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