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如何做好水库、粮库、钱库、碳库"四库"答卷
2022年06月11日 08:2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10日电(叶霖嘉)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10日下午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五指山专场发布会上介绍,五指山市已与海南师范大学联手成立了“四库”研究专班,旨在更好地深化研究和建设“水库、粮库、钱库和碳库”。

  “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国宝,是水库、粮库、钱库,更是碳库”。五指山地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近90%,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面积占五指山全市面积近三分之二,森林资源是五指山最大的资源。

  朱宏凌表示,“水库”指森林对水源的涵养。五指山是全省的“水塔”,自身水土保持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全省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五指山将以“六水共治”为抓手,谋划实施“昌化江上游滨河雨林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等一批关于水源治理的项目;大力开展槟榔退出转产工作,在槟榔林下种植具有固土、涵养水源作用的木本和草本植物,全力守护好全省的“水塔”。

  “粮库”:首先大力发展林禽、林畜、林蜂、林菌等富含蛋白质的林下经济;其次,大力推广雨林油茶种植,并逐步替代槟榔种植作物,防止农户因槟榔价格下跌造成返贫致贫风险;第三,研究种植并推广栗子、榛子等淀粉类作物,将其发展为五指山的雨林粮食作物。

  “钱库”:一方面,五指山市即将出台《五指山市林下经济发展指南》,重点做好林茶、林花、林果、林草、林菜、林菌、林药、林禽、林畜、林蜂、林游、林养等“十二个林”的林下经济文章,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实现宝山硕果累累;另一方面做好“雨林+”文章,加快谋划建设热带雨林博物馆,将中国、刚果、加拿大、美国、亚马逊等地的热带雨林通过身临其境沉浸式的方式展示,激发民众保护和利用雨林的热情,将陆续举办“鹿拉松”、雨林时装周、雨林电音节、雨林音乐节、雨林骑行等一系列的雨林活动。

  “碳库”:五指山正在努力研究探索,念好GEP(生态产品系统总值)、EOD(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开发模式)、CER(碳排放权)等新的“三字经”,推进对森林碳汇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研究。(完)

原标题:五指山如何做好水库、粮库、钱库、碳库“四库”答卷?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