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空中交警”上岗喊话纠违 提升警情处置效率
2022年06月14日 15:08 来源:南国都市报

无人机执法现场。

用于执法的无人机。(通讯员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13日讯(记者王燕珍 通讯员 林馨  特约记者 陈世清)“骑着红色电动自行车,车牌号为海口A85**2,穿着黄色上衣的女子,您车上的两名孩子均未佩戴安全头盔,请靠边停车。”6月13日17时许,海口公安交警在博爱北路路段使用无人机巡查晚高峰路况时,对一辆违法的电动自行车车主进行喊话纠违。

  据悉,海口公安交警试用无人机加强路面交通管理,此举将有效提升路面管理快速处置能力。此次试用的无人机可持续巡航55分钟,飞行可达15公里,主要用于日常路况巡查、纠违喊话提醒、交通违法取证、事故勘察等功能。

  一、安装喊话器,实时交通纠违。

  每台无人机上均安装了喊话器,可针对巡逻过程中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实时喊话提醒或播放交通安全提示。

  二、隔空指挥,提升警情处置效率。

  在遇到道路交通突发事件时,可操控无人机快速飞抵事故现场和拥堵点段查看,使用喊话器进行隔空指挥,极大提升了路面交通警情的处置效率。

  三、事故现场快速取证并劝离车辆。

  发生交通事故时,无人机可快速到达事故现场,多角度对同一现场进行拍摄取证后,对发生轻微交通的车辆进行劝离,及时恢复路面交通,以免造成交通拥堵。无人机拍摄取证的立体图像更为直观,可大幅度提高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的科学性和效率性。

  四、抓拍交通违法,提升执法威慑力。

  无人机还可用于巡逻过程中对机动车违停、随意变道、压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录入。

  海口公安交警将根据无人机执法试运行效果适时投入路面执法。

原标题:“未佩戴安全头盔,请靠边停车……” “空中交警”上岗喊话纠违 海口公安交警试运行“无人机”警示执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