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和动力并存 海南现代服务业如何实现"稳"与"进"
2022年06月15日 08:3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汪慧

  《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以下称《行动方案》)的印发实施吹响了海南稳住经济大盘的战斗号角,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产业开展提振行动的相关要求作为重头内容之一,备受各界关注。

  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现代服务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最大,是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和拉动社会就业的主要力量。面临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复杂变化影响,现代服务业如何挑起责任与担当?重点园区、优质企业有哪些提振发展信心的好经验、好做法?近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对相关部门、园区和企业进行了调查采访。

5月26日,航拍视角下的海口复兴城。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洞察:

  机遇与挑战交织,压力与动力并存

  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南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下大气力调优结构,现代服务业地位愈发举足轻重,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教育产业、现代金融业、会展业等行业亮点鲜明。2021年,海南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004.51亿元,同比增长19.0%,高于GDP增速7.8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不仅营收规模不断扩大,利润总额扭亏为盈,创税能力也不断增强。

  不过进入今年3月份以来,受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复杂变化影响,全省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与其他产业一样,现代服务业要实现稳增长,也面临不确定性和挑战。

  以现代物流业为例,近几年,利好政策护航下,海南物流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海口、三亚、洋浦和东方等四大物流枢纽集群及五大物流园区发展不断提速。但是在复杂经济环境影响之下,成本压力增加、盈利水平低下等困难笼罩着整个行业。

  “今年以来,物流业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一些轻资产的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弱,难以获得金融的支持。”海南资深物流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谈道。

  “物流业是一个跨行业、渗透性强的复合型产业,我们今年还要继续投资近2亿元到我们公司建设的物流项目,随着投入的增大,如果物资存储、贸易、服务、加工和包装等业态不活跃,经营效益就会受到影响。”张先生说,自贸港建设为现代物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是当前行业发展可谓动力和压力并存,对现代物流业而言,努力深挖潜力,谋划稳步发展,显得十分迫切。

  走访餐饮、零售、旅游、互联网、会展业等行业也不难看出,如何更快地摆脱冲击、恢复发展是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智海王潮传播集团总裁谌立雄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坦言,“当前的会展业,由于疫情控制和上游行业经济的影响,行业在客源市场、流动资金、人员稳定、未来预期等方面都受到较大的影响。”

  多重挑战下,行业有哪些发展亮点?记者走访发现,现代服务业涉及领域广泛,互联网、金融……在政府的积极支持下,一些产业通过主动作为,找到了逆势增长的突破口。

航拍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内,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创新四大产业集群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渐成气候。“数字贸易龙头企业纷纷抢滩布局,离岛免税、跨境电商等业务也快速发展。”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吴清吉告诉记者。

  “金融业的吸引力正不断释放。”近日,全球历史最悠久、经验最丰富的老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KKR的全资子公司开德私募在海南完成备案,海南自贸港金融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说明高水平的国际投资机构对海南自贸港金融政策和投资机遇愈发认可。

  走访中,不少行业人士表示,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这几年,海南现代服务业在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背景下实现增长,表明了行业韧性较足。

  实招:

  开展“提振行动”推动行业“稳”和“进”

  形势愈复杂,愈要沉着应对。海南也清醒地看到了这一点。

  推动中小企业纾困帮扶31条、促进服务业困难行业恢复发展46条、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9条……今年以来,海南相继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从降低运营成本、减轻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支持等方面纾困解难,有力应对困难挑战。

  在财税支持方面,为了让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海南落实好中央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截至5月底,全省办理相关退税100亿元左右。针对重点产业行业,省里更是拿出大手笔真金白银鼎力扶持,比如针对会展业,共投入1.26亿元支持30个省级重点会展项目……

  海南体育之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海口市政府重点引进企业,财务经理李凤英对税收政策实施带来的好处有着切身感受:“今年疫情反复,各种赛事和活动推迟或取消,导致公司经营较为困难,4月中旬,税务部门主动电话辅导,提醒我们申请留抵退税,很快我们就收到了留抵退税税款98万元。”李凤英告诉记者。

  硬招实招逐步落地的同时,海南继续谋划布局,实施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确保全年经济增长。最新印发实施的《行动方案》,在此前政策基础上,提出47大项共120分项务实管用措施。

  记者梳理《行动方案》发现,“围绕超常规强化稳增长供给侧动力”是重头内容,共7大项28项措施。现代服务业提振行动是“稳增长”的系列行动之一,对于如何“提振”,《行动方案》明确了多项具体部署。

  比如,推动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美类产品进入真实世界数据试点;加快推进博鳌乐城特许引入境外上市但境内未上市特医食品;实现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秋季学期正式招生办学;充分发挥“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组合政策优势,吸引航运要素聚集;支持洋浦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推动打造新海陆岛物流园,引导建设省级示范物流园等等。

2022年5月28日早6时许,俯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产业提振行动的相关部署很具体,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谌立雄最关注会展业相关支持举措,仔细研究了系列纾困措施后,他表示,目前会展业出台了不少疏困措施,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这样的政策在现代服务业当中得到落实。特别是围绕汽车消费、旅游消费的超常规刺激消费回补举措,都会为会展业的复苏和发展带来一定的支持和机会。

  号角已经吹响,记者在走访海南部分重点园区、多家重点企业,观察企业的生产经营得知,目前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已经全面行动起来,园区和企业正在对标政策加快探索,狠抓任务落实和政策落地。

  记者从博鳌乐城获悉,加快推进博鳌乐城特许引入境外上市但境内未上市特医食品已有新进展。乐城管理局产业招商处副处长代晓龙表示,就在上个月,乐城管理局已邀请食品领域专家团队起草进口特医食品管理规定。“目前已收集来自雀巢、达能、香港美亚等国际厂商的10余款特医食品同意试点,我们还成立民非组织海南远创主动健康产业发展研究院,集聚食品专家资源,为特医食品政策提供智力支持。”

  奋进:

  多方合力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新发展格局

  政府给力,企业也在发力。走访中,记者感受到,海南现代服务业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服务业向好趋势不变。

  在儋州洋浦,越来越多知名企业设立离岸贸易公司,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势头强劲,成为现在服务业发展新亮点。今年仅前四个月,已实现贸易收支额39.6亿美元,初步形成了企业集聚,业务范围覆盖比利时、新加坡、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在三亚,依托中央商务区等园区,国际医疗健康、国际教育品牌、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经济持续增长新动能正加速培育。

  洋浦经济开发区。

  对于“提振行动”中的相关要求,乐城先行区有着清晰规划。代晓龙说,下一步,乐城将与国家部委积极沟通进口特医食品管理规定落地可行性,争取政策落地;征集试点产品,评估产品落地可行性。

  吴清吉表示,下一步,海口复兴城将对标《行动方案》,以超常规手段引进和培育独角兽等创新企业,高质量打造千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分类施策助推园区不同类型企业做大做强。“我们正加快新园区国际数字港建设,新园区国际数字港是支撑未来五年2000亿产业规模的重要空间载体,分两期建设,一期2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力争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他表示。

  把目光聚焦海南现代服务业中的细分领域,各平台、企业都在深挖潜力、开拓创新。

  去年以来,海南的交易场所建设进程加快,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集聚。“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功能平台,海知所在产品与交易体系搭建、生态体系构建、市场开发、技术创新等方面不断提升,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质量,推动实现‘交易向平台集中’”。作为海南“6+3”累交易场所之一,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刘丽颖向记者分享了交易所最新进展。

  目前,组合式减税降费、保供稳价、刺激消费等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支撑现代服务业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如何进一步用好优势和政策,做足现代服务业发展文章?

  “海南的现代服务业政策优势突出、市场前景广阔,海南此次出台的系列政策,有普惠性又有针对性,将对现代服务业产生很好的提振作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道,大力挖掘科技研发、知识产权成果转让、互联网、会展业、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产业潜力,借助优势积聚动能,多方合力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新发展格局。

  宋向清以现代金融行业发展举例分析道,“现代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和推进剂,是必须优先扶持和发展的先导行业。”

  金融的重要性,企业更有切身体会。上述张先生认为,提振现代服务业,持续优化发展环境,金融支持是最关键一环。“稳经济大盘,一定要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他说,目前很多中小微企业依然面临融资难题,银行机构不仅要支持重点园区和项目,对小企业的扶持也要加大力度。他建议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局等部门鼓励各类金融机构通过续贷、展期、无还本续贷、转贷等市场化方式纾困解难,提升企业的“造血”功能。

  谌立雄认为,会展是行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聚集地,会展可以激活产业链、供应链不同环节的重新运转,有效地加快经济恢复企稳回升。他建议对会展业的减税切实落到实处,考虑现行政策对上下游行业的影响,通过补贴或者贴息等有效方式,真正把会展业的税负减下来。他还建议政府重视对企业在流动资金方面帮扶政策的落实。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前的通道翻新,蓝色的通道显得格外靓丽。记者 汪承贤 摄

  谈及发展建议,不少专家学者强调,落实好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也是持续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的关键。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认为,对于市场主体而言,营商环境就是土壤、空气和水,自贸港建设需要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他建议海南走超常规的创新之路,优化营商环境。比如,加快落实以“非禁即入”为导向的投资自由化和市场准入机制,并推动过程监管体系建设,培育一支强有力的过程监管队伍;尽快构建落实公平竞争的政策体系,在全省范围内强化竞争政策的市场基础性地位等。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期待海南现代服务业早日破茧成蝶。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