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案例入选2021十大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指导案例
2022年06月16日 07:47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张引玉)近日,司法部发布2021年度十大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指导案例,海南省司法厅报送的盗伐林木致生态服务功能损失价值鉴定评估案入选其中。

  据介绍,该案件发生于2020年2月,某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林班内林木被盗伐,导致林木生态系统所具有的涵养水源、固碳释氧和生物多样性等服务功能损失。受某检察院委托,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海南省红树林研究院)对被盗伐林木的生态服务功能损失价值进行鉴定评估。

  鉴定人通过资料收集、现场踏勘、样方调查、采集样本、生物多样性观测等收集相关参数,依据《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LY/T 1721-2008)中8个类别量化指标对被盗伐林木生态服务功能损失进行评估,全面考虑相关技术参数,计算出了被盗伐林木生态服务功能损失总价值。

  司法部认为,该案件的意义在于,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案件中,对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评估一直是讨论热点,本案从社会公共参数、生态站长期监测参数、文献来源参数和有关部门公布的相关参数等获得评估数据来源,再对照《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LY/T 1721-2008)中的量化指标,科学地评价了生态服务功能损失价值。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