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海南胡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18日 11:3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17日电(记者 黄艺) 17日下午,“胡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沙龙”在海南农垦热作集团的“母山咖啡馆”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技术提升、价值挖掘”主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首先分享了“新华·海南农垦-胡椒价格指数”研究成果。截至2022年6月16日,新华•海南农垦-胡椒价格指数收报84.79点,较2018年同期(79.97点)上涨了6.02%。海南胡椒行情从2017年-2022年经历了下行期、底部期和恢复期后,正稳步向好发展。

  胡椒被业界称为“香料之王”,药用和食用价值极高,经济效益突出,民间广泛流传“一金二银三胡椒”的说法。中国胡椒集中在海南地区,海南每年的产量占全国总量的90%以上;中国以出产白胡椒为主,产量约占世界总量的1/3,海南是全球白胡椒的主要产区。

  在胡椒药用价值挖掘及研发方面,国医大师、海南省中医院原院长林天东指出,中国传统医学一直都有“药食同源”的理念,胡椒药用和食用价值极大。海南出产的胡椒,香中带辣,温中散寒,是胡椒的上等之品。海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蓝程也认为,胡椒的活性成分较多,医学研究价值极大。但现阶段对胡椒药用的基础研究还远远不够,应加大医学药物方面的研究。

  海南大学教授、海南热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院院长柯佑鹏指出,从全球格局来看,中国胡椒产业仍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国内胡椒价格受到国际市场左右,应进一步强化胡椒产业的科技支撑,提升中国胡椒产业的话语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胡椒研究中心主任杨建峰认为海南胡椒产业发展潜力大,要把海南建设成为世界优质胡椒原料生产基地、高附加产品加工基地和期货交易中心。

  海南省槟榔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设计研究所原所长、书记吉建邦建议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胡椒基础研究规划,系统性前瞻性解决产业发展问题。农业农村部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申琳指出,要降低海南胡椒品种单一的风险,可通过小分子诱导技术,绕开传统的杀菌防病治病环节探寻植物病害新型防控体系。

  相关金融机构参会代表建议,金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天职,海南胡椒产业需要强链、延链、补链,走一条精深加工反哺种植,做强加工带动销售的发展之路。要用好金融活水,引导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依法合规投向海南胡椒产业,为企业和项目提供长期发展资金。

  海南农垦热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豫介绍,为提升胡椒加工脱皮技术和解决产业环保问题,海垦热作集团引进了新型胡椒环保脱皮加工生产线、黑胡椒加工生产线、白胡椒烘干、筛选、包装生产线,改变了传统胡椒主要以水浸泡方式及环境污染严重,解决了水污染和环境污染问题。(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