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敏的"中国心":让"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
2022年06月18日 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18日电 题:张明敏的“中国心”:让“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我唱过《我是中国人》《中华民族》《我们拥有一个名字叫中国》《龙的传人》和《我的中国心》……”首位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舞台、以一曲《我的中国心》风靡海内外的香港歌手张明敏,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回望当年、细说往事。

  “我非常幸运、非常幸福能够首唱《我的中国心》。”身着白色中式立领衬衣、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65岁的张明敏用不疾不徐的语速回忆着:“1982年,日本在教科书中篡改侵华历史,我们香港的青年因此开始了解这一段历史,心里想着要做一点事情、做历史的见证人。”1983年,“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黄霑作词的《我的中国心》因应而生并由张明敏唱响。

  “1984年,央视春节晚会邀请我去唱《我的中国心》。也就在那一年,中英签署《中英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97年收回香港。这算是天时地利人和吧。”张明敏说:“其实,当时很多香港人都觉得我不应该回内地唱,但我妈妈说‘你必须要回去唱这首歌,因为中国只有一个’,我听我妈妈的话就去了。”

  张明敏认为自己比其他香港年轻人幸运,因为他的妈妈早早在他的心田种下家国情怀的种子,“我妈妈是印尼华侨,作为一个在海外的中国人,当时是很苦很惨的,她心里抱着一种祖国好、要回国才有依靠的情怀,教我学普通话,带我听很多普通话歌曲。妈妈教会我唱的第一首歌是《歌唱祖国》,我感谢我妈妈”。说着说着,他情不自禁地轻轻哼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现在香港回归已经25年了,这是个不长也不短的时间。”现场参加了1997年香港回归交接仪式的张明敏颇为感慨,他为自己以一个平民百姓的身份参加交接仪式感到骄傲,“听着解放军官兵踏步行进的声音,看到英国国旗降下来,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升上去,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对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深刻的印象,非常激动。”

  “我对青年工作十分感兴趣。1997年之前我做了许多青年工作,促进内地和香港的青年交流是一种责任。”张明敏说。在他的长长履历中,张明敏曾担任香港青年联会顾问、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至五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谈及做青年工作的感受,张明敏说:“我觉得今天的青年,不要分香港的青年、内地的青年,大家都是中国的青年。青年是中国的未来,要秉承爱国主义,不要丢我们中国人的面子。”

  “《我的中国心》不是属于我个人的,属于全世界的华侨华人。‘我的中国心’就是如何让中国更好,让‘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给世界上的人都看到我们中国的面貌。”张明敏说着,稍作停顿,又重复说:“这就是‘我的中国心’。”(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