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3条市政道路修了4年未通车 新路在何方?
2022年06月24日 18:38 来源:南国都市报
周边群众通行的老村道安装了铁门,每天晚上铁门上锁禁止通行。
周边群众通行的老村道安装了铁门,每天晚上铁门上锁禁止通行。

  3条市政道路修了4年未通车

  老路“定时”放行 新路在何方?

  海口恩祥新城营销中心西北角、业里村西侧,目前有大小企业10余家,常住人口加上驾校学员、上班工人等,每天近千人在此活动。最近,因车辆进出无路可走导致附近住户和企业叫苦不迭,大伙儿多次向海口12345热线和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投诉无果。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姜飞 实习生 姚诗瑞 文/图

  市民反映

  老路每晚定时放行

  新修道路不能通行

  位于海口市秀英区万达广场斜对面、海口恩祥新城营销中心西北角、业里村西侧片区,有近10余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常住在此,其中包括药品配送、食品生产、物流运输等,周边群众出行和车辆进出,一直都是经附近业里村、周仁村和儒益村共用的一条村道。

  2018年左右,随着海口恩祥新城项目的落成,海口市在恩祥新城营销中心西侧和北侧分别修建了恩祥新城4号路、5号路和6号路,周边新修三条马路,对于住户和企业来说无疑是件好事。然而,4年多过去了,4号、5号和6号路后来建成了烂尾半拉子项目。

  前几年,共用村道及两侧土地被划归海南益仁华业实业有限公司名下,公司将土地出租给了一家企业,用于建设三通停车场。今年春节前,公司在土地周边修建了围墙,原村道留有出口。

  今年5月底,海南益仁华业实业有限公司为防止有人在停车场内乱倒垃圾,在围墙通行路口处安装了铁门,每天晚上9时左右将铁门封锁,次日早上不定时打开,给住在附近的住户和企业造成了极大不便。

  “我们做药品配送有时候要去三亚送货,货车司机凌晨五六点就要起来开车,但唯一道路被封锁,不到八九点不开门,车辆没办法正常通行,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海口一家药品配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附近企业和住户多次向海口12345热线投诉、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投诉,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根本解决。

  附近一家物流公司工作人员称,由于无路可走,导致客源流失,企业最近损失严重,出路问题成为困扰企业和住户的头等大事。

  记者探访

  新修道路被围挡

  路面坑洼变“停车场”

  22日上午,记者实地走访时注意到,5号、6号路分别通往椰海大道和秀英大道的交汇口被铁皮围挡,车辆无法进出外。通往4号路约七百米长的一段土路坑坑洼洼,道路狭窄高低不平,小型车辆勉强通行。

  23日中午,记者再次到现场走访时看到,5号路面遍布砂石和修路时留下的水泥管(砖)等杂物,道路高低不平,两侧还有建筑垃圾,车辆驶过尘土漫天飞扬,由于与椰海大道交汇口被铁皮围挡,车辆无法通行。铁皮挡板外、椰海大道一侧张贴着禁止通行的告示,落款单位为“项目部”,挡板外还停放着一排挖机。

  相对于4号、5号路来说,6号路路面相对平整,已经铺上一层柏油路。不过,由于6号路与秀英大道交汇口,同样被铁皮围挡车辆无法通行,整个道路被人用来临时停车、作为加工钢管钢材场地等。靠近秀英大道一侧的围挡外,同样也变成了停车场。

  部门回应

  业主单位拖欠工程款

  贸然放行未验收道路存隐患

  既然出行困难令大伙叫苦不迭,5号和6号路基本可以通行,只要打开任何一处围挡,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为何还要围挡禁止通行呢?

  记者通过海口12345热线查询了解到,针对市民多次投诉,涉事地所属的海口秀英区海秀镇政府给出答复“车辆还能从三通停车场通行,下一步将与城投公司协商开放5号、6号公路事宜”,对于海秀镇政府的答复,投诉人显然不满意,并进一步投诉称:三通停车场有时候会锁门根本无法出行,希望尽快给大伙一条出路。”

  对此,海秀镇政府又给出答复称“现在车辆还能从4号路通行,下一步将与城投公司协商开放5、6号公路事宜,请市民耐心等待。”

  6月23日,海口市秀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先生表示,关于企业和住户投诉道路不通一事,该公司已经知情,不过,该公司仅仅是三条市政道路的代建单位,在很多事情上都作不了主,因业主单位拖欠的工程款一直不到位,这让该公左右为难。

  苏先生解释,5号、6号路目前还没有验收,路面没有设置交通标志线,没有安装路灯,一旦开放通行,会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事实上,现在不存在任何技术难题,就是建设资金不到位。”该负责人说。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