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儋州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进度条刷新 已完成项目总投资七成
2022年06月28日 15:5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8日电(符宇群) 2022年年度完成投资约7.02亿元,开工累计完成投资30.09亿元,已完成项目总投资43.38亿元的69.36%,是位于儋州市境内北门江流域的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最新进度。在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100多名工人正在浇筑主坝基坑混凝土,现场一片施工火热景象。

  海南控股旗下海南省水电集团天角潭建管部项目副经理倪坚敏介绍,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43.38亿元,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完善海岛型水利基础设施的骨干水源工程,于2020年4月13日开工,计划2023年底完工。

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符宇群摄

  “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碾压混凝土主坝、4座副坝、引水发电建筑物、鱼道、总干渠、东岸干渠渠系建筑物等。”倪坚敏介绍,该项目重视生态保护,为确保项目周边的古树名木“保得住、留得下、养得活”,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淹没区古树名木、珍稀珍贵树木等移植保护工作已于近日正式启动,届时项目工程淹没区的3011株树木将运往位于松涛水库的“新家”。

  据悉,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与琼西北供水工程、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及松涛东灌区联合,保障北部地区水安全,全面提升儋州西部及西北部地区、白沙西部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改善流域供水和灌溉条件,能解决洋浦经济开发区供水不足和单一水源问题。

  “为保障工程顺利推进,海南省水电集团成立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党员突击队,承担工程建设中的急、难、险、重任务,保障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倪坚敏说,突击队统筹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征地移民和工程管理建设,为顺利完成工程截流验收,实现2021年11月底大江截流打下了基础。

  “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内外温差和热胀冷缩会导致砼产生裂缝,产生裂缝将影响大坝坝体的防渗效果和耐久性。”海南省水电集团天角潭建管部现场代表李吉鹏介绍,为了解决温度对坝体的影响,天角潭临时党支部针对专家提出的碾压砼温控措施,多次召开实施方案研讨会,并成立专班现场检查措施落实效果,采用PDCA循环模式确保砼浇筑质量和砼温控满足设计要求。

  目前,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项目正有序推进。据介绍,为完成今年度汛目标,主坝要求在7月15日之前浇筑至48m高程,具备拦挡洪水过流的条件,此外,还要安装完成渠首电站进水口、坝后电站进水口闸门和金属结构,具备启闸门闭条件,实现今年度汛目标。(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