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启动暨培训会召开
2022年06月30日 11:5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30日电 6月29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在海口召开全省DRG/DIP支付方式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暨培训会在海口开幕。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副司长李淑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毓辉,海南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周俊出席会议并动员讲话。会议由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省医改办副主任朱永峰主持。

6月29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在海口召开全省DRG/DIP支付方式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暨培训会在海口开幕。

  李淑春强调,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是医保总体改革框架的四大机制之一,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医保领域的具体体现。她简单介绍了全国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充分肯定了海南省儋州市、三亚市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国家试点取得的成效。李淑春要求,未来三年海南省要以试点为基础,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协同,上下同心协力、扎实推进海南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奋力实现“开门红”。

  贾宁指出,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暖民心、有温度的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沈晓明书记亲自批示、调研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并就医保支付改革提出要求。他强调,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一项复杂的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要将DIP付费改革工作纳入重点改革任务。各级医保行政部门、经办机构、医疗机构要充分理解和把握政策要求,医保、卫生健康、医保经办机构等部门密切配合,上下协同、内外联动,提升医保基金的使用效能,从而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6月29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在海口召开全省DRG/DIP支付方式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暨培训会在海口开幕。

  张毓辉认为,总额预算管理下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全省公立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从自身实际出发,主动应对改革发展带来的挑战,并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契机,强化医院内部运营管理,扎实开展全成本核算,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水平,优化医疗费用结构,促进医疗技术创新,着力提升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海南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周俊围绕“省、市县医保经办和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怎么干?”对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如何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提出具体要求。省级医保经办机构要强化督查指导、强化协同推进,分级分类对医疗机构全覆盖培训,配合医保行政部门落实总额预付、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政策要求。市县经办机构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抓好医保协议管理、数据管理、总额预算、结算支付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始终做好上下联动、内外协调,紧盯各项指标完成。各级医疗机构要主动适应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要求,主动推动医院内部绩效改革,不断优化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源头数据质控、不断规范医疗行为,发挥内驱力从改革中获益,从改革中尝到甜头,才能真正做到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地。

  会议邀请了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许速、广州市医保中心副主任潘慧娟、上海十院院长秦环龙、中山大学附一医院病案科主任熊莺等7位专家分别就DIP分组原理及其应用、国家DIP经办管理规程规范下的地方DIP经办实践、DIP实施总体思路、DIP促进病种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实践与思考、精细化病种支付方式促进公立医院运营与绩效管理、DIP实施对病案管理的要求等开展专题授课。

  本次会议是海南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新起点。下一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将以DIP付费改革为主攻,构建区域总额预算基础上,按病种、按人头、按项目、按床日等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新格局,推动全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如期落地,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以现场会议+视频会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全省市县分管领导、医保行政、经办部门业务骨干、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等2.3万人次参加培训动员。据悉,培训会将持续至30日。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