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乡村民宿总量增多 存在"四难"瓶颈仍有待破解
2022年07月02日 08:25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易宗平

  “黄皮过季后怎么办?”眼下,随着黄皮采摘进入中后期,儋州市大成镇南吉村的符在明隐隐担忧。在村里从事民宿、餐饮业的他,6月底前往广东省深圳市寻求合作。

  “我正在与合作伙伴就黄皮深加工进行洽谈,以延长黄皮生命周期,为民宿等产业积蓄人气和财气。”在符在明看来,民宿除了本身的建设,还需要和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省旅文厅和省旅游民宿协会汇总数据表明:截至2022年6月,全省共有乡村民宿371家,同比增加21家。

  总体看,我省民宿业增势良好,但品牌、内容、渠道和营商环境等方面还有堵点难点。如何破解和突围?近段时间,海南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写好“山海林田”文章

  规避“百宿一面”

  在民宿总量增多的情况下,如何规避“百宿一面”?我省不少民宿经营者正在积极探索。

  6月30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海上疍家民宿二期现场,老板郭玉光正忙于民宿扩建工作。

  “建在渔排上的‘海上民宿’对游客很有吸引力,我们一期民宿项目设有4间房,今年以来入住率超过80%。”郭玉光说,他通过村渔排协会带动村民一起发展,不但扩建二期14间民宿房间,而且要打造“海上餐厅”。

  “学而山房”民宿的主体建筑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建成的海南黎母山林业公司子弟学校,共有12个房间。“我们致力于挖掘本土文化,在‘研学游’方面进行探索。”琼中“学而山房”负责人张春丽说,在“研学游”方面,他们依托热带雨林资源,主要做好融入艺术的自然科普,组织学生在山林和乡野之间开展生态研学。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合口村的民宿,同样利用闲置校舍建设“合口书苑”共享农庄项目。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袁春竹介绍,该农庄突出黎族文化特色,吸引“候鸟”人士和游客观光体验。

  盘活临高县东英镇黎安村荒地的陈江豪,是该村“耕读山房”民宿的负责人,主要经营耕读文化劳动教育基地,并推出乡村稻田音乐节等项目。

  “民宿行业要写好‘山海林田’文章,关键是因村制宜,力避同质化,注重融入特色文化,激活特色资源。”省旅文厅有关负责人说。

  破解“四难”瓶颈

  需要各方协同发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民宿业依然存在“四难”:一是用地难。新建报批和土地使用是民宿企业普遍存在的难题。

  二是办证难。部分民宿没有完整合规的经营证照,原因在于部门联动办证难以协调,以及部分小体量或乡村自办的民宿企业对日常经营政策不熟悉或心存侥幸。

  三是营销难。民宿对强势门户平台过分依赖,导致抽佣高、限制多;平台规则复杂、时效性短,这让未能配备年轻化营销团队的民宿企业感到为难。

  四是用人难。民宿所在的偏远乡村,无法长期留住青年人才,且民宿企业薪酬低、缺乏职业规划及专业培训,人才的职业晋升易触到“天花板”。

  对此,民宿业怎样才能突围?

  “要跳出民宿看民宿,注重产业协同。”符在明认为,一方面要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让农产品过季不“过气”;另一方面要发动更多村民做民宿,发挥规模效应。

  张春丽建议,建立全省统一的民宿推介平台,共享资源,打包对外,让星星点点的众多民宿发挥“一线串珠”的整合优势。

  针对我省民宿业“四难”和品牌不够响亮、内容不够丰富的状况,省旅游民宿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民宿评级专家组成员徐洋提出要多管齐下:通过评级工作,促进民宿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各部门、市县要发挥协同效应,共同为民宿提供规划、指导、扶持、培训等多方面的服务,切实化解民宿业面临的难题;民宿业不但要做出特色、做足内容,而且要做好渠道推广、活动营销。(本报海口7月1日讯)

原标题:海南乡村民宿总量增多 但存在的“四难”瓶颈仍有待破解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