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新政两年 三亚离岛免税销售额666亿元
2022年07月02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7月1日电 (王晓斌 程吉 王纯豪)7月1日是海南离岛免税新政落地两周年,统计显示,两年来三亚离岛免税销售金额666亿元(人民币,下同),购物旅客人数超730万人次。

  据2020年7月1日落地的离岛免税新政,海南省的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限额提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新增天然蜂蜜、茶及茶制品、酒类、手机等七大类免税商品。

  两年来,在全球消费市场低迷的背景下,海南离岛免税市场仍蓬勃发展,发挥消费回流作用明显,带动三亚市乃至全国免税消费市场持续增长。据三亚海关统计,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两年来,三亚离岛免税销售金额666亿元,同比增长248%;件数1.2亿件,同比增长383%;购物旅客人数超730万人次,同比增长96%。

  “离岛旅客邮寄送达”“岛内居民返岛提取”等提货方式是服务新政落地的重要举措。截至2022年6月,三亚市离岛免税企业共完成离岛旅客邮寄送达免税品金额约54亿元,完成岛内居民离岛寄存、返岛提取免税品金额约3.4亿元。

  三亚海关在海口海关的指导下,今年1月率先开展公务机旅客参与离岛免税购物试点,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离岛的公务机旅客可以在三亚任意一家离岛免税商店购买免税品。截至6月底,海关共监管公务机旅客参与离岛免税购物超400人次,人均购物金额超3万元,是全省离岛免税人均购物金额的3倍。

  “公务机旅客购买力高且购物意愿强烈,将他们纳入离岛免税购物人群有助于高端消费市场的增长。”尊捷(三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晨亮说,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推进,公务机旅行市场持续升温。

  “海关改革监管模式后,进口免税品在三亚运抵入库到上架销售,只需要半天时间。”三亚海关关长吉胜介绍,为进一步扩大政策效应,三亚海关不断优化监管模式和监管流程,确保离岛免税热销品能第一时间上架销售,同时聚焦“人证验核”“支付信息验证”等关键环节,降低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风险。(完)

原标题:海南离岛免税新政两周年 三亚离岛免税销售额666亿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