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一项目入列国家文旅部重点实验室资助立项名单
2022年07月03日 17:1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3日电(记者 王晓斌) 记者3日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获悉,该校“无接触”海岛旅游服务模式和管理机制研究项目,入列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立项名单。

  当前,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与影响仍在持续。从短期来看,消费者对无接触旅游产品和业态有巨大需求。从长远来看,无接触旅游服务相对减少了人力资源成本、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将促进海岛旅游的科技创新。由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监测预警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廖民生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的科研项目——“无接触”海岛旅游服务模式和管理机制研究,将系统分析海岛无接触旅游服务模式相关科学理论、国际国内发展态势、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及无接触海岛旅游业的应用趋势与政府治理、信息技术支撑体系、实践路径与优化策略、未来发展预测与对策建议等。

  廖民生介绍,相关研究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跨学科的多维研究方法,构建海岛无接触旅游服务质量管理的量化指标体系,探索海岛无接触旅游服务的效应提升路径,提出海岛无接触旅游服务的管理机制,为政府、商业机构、行业协会和消费者提出政策建议与决策参考。

  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监测预警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去年6月成立,是我国首个面向海岛旅游、专门从事海岛旅游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创新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主要开展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海岛旅游目的地建设、管理与营销,海岛旅游环境容量,海岛旅游者行为与消费大数据,海岛旅游危机事件舆情,海岛旅游地质灾害,海岛旅游气象监测与预警等方面研究。(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