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2年全省“钱粮双丰收”粮食生产推进会在三亚举行
2022年07月05日 07:43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三亚7月4日电(记者李艳玫)7月4日,2022年全省“钱粮双丰收”粮食生产推进会在三亚举行,总结粮食生产经验做法,压实粮食生产责任,推进全省粮食面积和产量任务目标完成。

  在三亚市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与会嘉宾实地了解三亚市“育种+水稻+绿肥”“瓜菜+制种+绿肥”“瓜菜+水稻+绿肥(水稻)”“瓜菜+瓜菜+水稻(绿肥)”农业轮作模式。该模式有力推动粮食稳产、农民增收、科研保障三不误。

  三亚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大力推广“十万亩菜 十万亩粮”轮作,打造万亩制种、万亩高产稻、千亩优质稻等一批示范基地,进一步优化三亚农业种植结构,努力实现粮食增产提质、耕地持续改良,让百姓实现钱粮双丰收。

  在座谈会上,琼海市作了撂荒地复耕经验发言,儋州市、文昌市、万宁市分别进行了撂荒地复耕表态发言。琼海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撂荒地利用,制定统筹利用撂荒地具体措施,因地制宜选择复耕复种的农作物品种和技术模式,对基本农田撂荒地做到应种尽种,扩大粮食播种面积。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厅正在完善相关政策和机制,细化全省耕地“非粮化”专项整治任务目标,各市县将按照既定的基本农田种植槟榔专项整治、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非粮化”整治和撂荒地复耕种植粮食三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推广三亚和琼海经验,统筹考虑“粮食安全和高效农业发展”,结合实际,按照“一地一策”细化耕地“非粮化”整治方案。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