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现实题材剧<幸福到万家>以真实烟火气出圈
2022年07月05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晚,乡村振兴现实题材剧《幸福到万家》在优酷热度值破万,并继续蝉联灯塔、猫眼、云合等热度榜冠军。该剧首次将视角对准乡村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的发展历程,以接地气的故事,快节奏的剧情受到观众欢迎。优酷的差异化排播也为历来古装剧、言情剧为主的视频平台暑期档拓宽了内容边界。

  《幸福到万家》改编自陈源斌长篇小说《秋菊传奇》,由郑晓龙、刘雪松、姚远联合执导,赵冬苓编剧,赵丽颖、刘威、唐曾等人主演,讲述了农村姑娘何幸福(赵丽颖饰)历经事业与婚姻、爱情与亲情的多重考验后不断成长,从农村走进城市,再从城市回归农村,最终带领万家庄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法治文明、生态文明的励志故事。

  该剧以扎实的现实主义表现方式,塑造了在冲突中勇敢成长的女主何幸福的“敢姐”形象,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共鸣。在她的不屑努力下,村子终于终止了闹婚习俗,村办企业也停止污染,领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开播以来,“气人”和“解气”相继登上微博热搜,成为观众对该剧饱满的角色、富有张力的剧情的直观反馈。

  “幸福的婚纱跟我当年穿的一样”“满地跑着小孩子,这农村流水席太真实了”……弹幕里,该剧所反映的农村生活细节也让不少观众产生了代入感。昨晚更新的剧情中,解决婚闹后,何幸福麻利地揉面、烙饼,做出一桌热饭,全家人围着其乐融融的场景也很动人,不少网友感慨,“能跟家人吃饭就是最幸福的”。

  视频平台暑期档频出古装剧、言情剧爆款,因此逐渐形成该档期同质化内容集中的现象。而优酷上线现实题材精品《幸福到万家》的差异化排播,也为暑期档市场拓宽了内容边界。

  “优酷在内容选择上有四个优先,正向价值观优先,用户需求优先,创新题材优先和品控优先。”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说。在这一内容标准下,近年来,优酷现实题材爆款频出,由优酷联合出品的《觉醒年代》抒写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光辉历程,成为2021年最具影响力的国产剧;《功勋》记录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伟大事迹;《巡回检察组》讲述新时代检察官维护人民的正义和法律权威的故事,均获得了网友的喜爱。

  接下来,优酷还有多部现实题材好剧待播,包括刘家成导演的“情满系列”第二部《情满九道弯》,讲述年轻红军战士在松毛岭阵地血战七天七夜的战争剧《血战松毛岭》,以及由黄渤、梅婷主演的《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等。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