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作家薛冰详解中国的六朝古都何以为世界的文学之都
2022年07月05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薛冰详解南京的千年文脉。钟升 摄
薛冰详解南京的千年文脉。钟升 摄

  中新网苏州7月4日电 (记者 钟升)六朝古都、十代都会、博爱之都、国际和平城市……历史名城南京拥有的名号众多。但在有着“薛金陵”之称的著名作家薛冰看来,“世界文学之都”是南京最为响亮的头衔。

  薛冰4日现身江苏书展,结合自己多年来创作的关于南京的专著,详解中国的六朝古都何以为世界的文学之都。

  2019年10月,南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学之都”,成为首个被列入世界“文学之都”的中国城市。在薛冰看来,南京成为“中国首个”当之无愧。他解释道,魏晋南北朝时期天下动乱,北方陷入反复的战乱,大批士人衣冠南渡,聚集在南京,成为延续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支点。而中国最早的文学规范,也得以在南京确立。

  “在南京诞生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文学理论专著《文心雕龙》、第一部诗歌评论专著《诗品》、现存年代最早的文学总集《文选》等,为中国的文学理论奠定了基础。第一部志人小说《世说新语》标志着小说开始将关注点从鬼神转向活生生的人;南朝宋的国子学专设文学馆,文学教育开始出现;田园诗、山水诗等诗歌形式繁盛一时,在此前四言诗、五言诗的基础上,七言诗开始发展起来,声律学的出现则对诗歌韵律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些都为唐诗的辉煌打下了基础。”薛冰说道。

  此后,南京虽然屡遭战乱,但文脉延续千年,始终未曾断绝。李白的“凤去台空江自流”,刘禹锡笔下的“旧时王谢堂前燕”,杜牧“烟笼寒水月笼沙”的秦淮掠影……有唐一代,金陵怀古成为文学母题,名篇佳句层出不穷,更诞生了“青梅竹马”“画龙点睛”“两小无猜”等家喻户晓的成语典故。

  南唐是六朝之后南京第一次重回都城的地位,虽享国仅三十八年,但南唐二主写下的“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等名句广为传唱,为之后词在宋代的蓬勃发展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明清时期,市民文学兴起。孔尚任的《桃花扇》、李渔的《闲情偶记》、吴敬梓的《儒林外史》及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等,或是在南京完成,或是与南京有着深深的联系。进入近代,余光中、朱自清等文学大家都在南京留下了自己的墨迹。美国女作家赛珍珠更是在南京写就了获诺贝尔文学奖的长篇小说《大地》,南京的书香墨韵开始播撒向海外。

  薛冰认为:“尽管南京在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但作为文学之都,最重要的不是炫耀曾经的辉煌,而是进行文学的传播与分享,让所有人都能享受文学的成果。”

  据薛冰介绍,目前,南京的文学出版工作在国内名列前茅;迄今为止登记有600多个民间读书会,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全城高质量的书店众多,先锋书店多次被评选为“全球最美书店”。古老的南京城,在文学之都的建设上,始终是行在当下。(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