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窗”多年,海南保亭六十岁“老树”重结榴莲果
2022年07月06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58年引进的榴莲树。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保亭7月5日电 (记者 王晓斌)记者近日探访海南省农垦科学院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下称“保亭热作所”)时获悉,该所一棵六十多年树龄的榴莲树“空窗”多年后,今年结出了四十多个榴莲。专家将以这棵榴莲树为母本,研发适合海南当地生长的榴莲新品种。

  保亭热作所植物园内,这株被奉为“镇园之宝”的榴莲树高约15米。记者到访时,树上的榴莲均已成熟自然脱落。临近一株四十多年树龄的榴莲树,三个榴莲“藏”在绿叶中。保亭热作所工作人员提供的图片和视频显示,“老”榴莲树高耸的枝干上,榴莲果实三五成群挂在一起。科研人员进行保花保果作业时,需要借助剪叉式升降机平台。

64年树龄的榴莲树上挂的果。 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供图

  “这棵树1958年从东南亚引进,现已有64年树龄。”海南省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崔志富介绍,到目前为止,这棵“老”榴莲树只挂过2到3次果,“去年挂了一个很小的果,我有幸捡到了,品鉴时发现里面果肉很少,但就是这一点点果肉,增强了我研发榴莲的信心”。

  崔志富说,在今年这个果期,科研人员通过人工干预的形式,对榴莲树人工授粉、保花保果,最终顺利结出40多个果,“果品的口感方面,香甜度很好,并且纤维含量很少,基本上一口就可以把除种子以外部分吃完”。

  这棵“老”榴莲树为何过去几十年难挂果?崔志富推测,因为榴莲是异花授粉,这棵树高度已经超过了10米,自然条件下花粉很难飘到上面,所以这么多年来很少结果。

人们通过升降机平台对榴莲树进行人工干扰作业。 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供图

  崔志富认为,园里的榴莲老树重新挂果,说明保亭热作所植物园一带气候土壤适宜榴莲树开花结果,也为榴莲育苗提供了新的母本。崔志富正在牵头一项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对榴莲开展种质资源收集和评价以及本土化育苗,“它经历了64年来的风风雨雨,有树干中空,有断枝,它的抗寒抗风性已经得到了验证”。

  “我们准备以这棵’老’榴莲树为母体,通过杂交等方式选育出有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榴莲品种。”崔志富透露,当前除了植物园有不同树龄的榴莲树,保亭热作所还建了500亩的榴莲示范基地,正在积极筛选评价适合海南当地生长的榴莲品种。(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