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着力打造全球投资创业沃土
2022年07月06日 08:04 来源:海南日报

在三亚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提供企业开办、注册登记等服务。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园区服务中心设立的办不成事督办窗口。

在三亚附近海域,游艇满载游客出海游玩。得益于在邮轮游艇管理领域推出的系列改革,三亚中央商务区正吸引越来越多邮轮游艇企业进驻。本版图片均由 武昊 摄

  “我们2020年底落户三亚中央商务区,2021年就实现产值237亿元,目前已经注册十几家公司,合计注册资金150亿元。今年以来,各项指标较去年同期又有更大幅度增长。”近日,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丘伟东介绍,紫金矿业国际总部落地三亚中央商务区后,借助海南自贸港政策东风,加快把三亚建成紫金矿业集团全球海外企业运营中心、集团金融中心、集团投资平台和集团海外高端人才服务平台。

  “我们去年12月开始运营,到今年6月底,已经引进孵化近40家农业科技企业。”崖州湾国际农业科技孵化器运营团队仅9人,6个月引进孵化40多家农业科技企业,有什么秘诀?该团队负责人张博透露,崖州湾科技城“城小二”一对一为企业贴心服务,融资可以找“城小二”,用地可以找“城小二”,招聘人员可以找“城小二”,甚至办食堂饭卡也可以找“城小二”。因为有“城小二”,企业无需操心业务发展之外的事,能够把所有精力都用来发展业务。

  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三亚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企业不仅能够迅速落地,而且能够高效开展业务,成为全球投资创业的沃土。

  A

  政府主动服务成为风气

  审批材料多,审批部门多,审批时间长,一度是影响企业落地、制约项目建设的“拦路虎”。如今的三亚,这样的“拦路虎”已经不存在了。政府部门不断精简审批材料,持续优化审批流程,从管理审批转向主动服务。

  三亚合联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报建经理周玮到三亚中央商务区办理项目临时施工板房许可等相关手续。他只提交了一张申请表、一份材料,当天就拿到三项许可。而按照以前流程,他至少需要提交三张申请表、三套材料、跑三次,并且需等上20天才能拿到这三项许可。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张育玮说,周玮拿到的是海南首宗工程建设领域“主题式”场景综合许可证。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行政审批处创新工作机制,从企业发展或项目建设需要的角度出发,主动进行表单合并、事项整合,实现申请材料与审批时间分别缩减90%、审批环节缩减80%、跑动次数缩减100%。

  政府部门主动服务,加快企业发展,助推项目建设,在三亚已经成为一种风气。

  “今年,我们已经完成两个项目投标工作,还有两个项目正在推进中。”日前,中安建筑工程管理(海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罗先生说,去年以来,三亚政府采购与招投标越来越便利, 投标效率大幅提升,投标费用大幅降低,以前4个项目投标工作需要交4笔保证金,现在政府全部免了。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和小微企业做大做强面临的普遍难题。因为小本经营,没有合适的抵押物,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非常困难,信用贷款更是不敢想。

  近日,三亚市政府举办政银企对接会,国家开发银行三亚市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亚市分行等10家银行和三亚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现场签约,协议金额总计近800亿元。

  “只说yes不说no”的服务机制

  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三亚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建立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组长的“双组长”工作推进机制,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府规章《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率先成立营商环境服务局,迭代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0、2.0、3.0版行动计划,加快制度集成创新,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

  聚焦释放市场活力,强化制度创新和要素供给,打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设立企业开办综合服务专窗,企业开办压缩到1个工作日,实现“零费用”“零跑腿”。推出“政银保”合作机制、“政采贷”业务、“银税互动”信用贷款、“天涯易贷”融资服务平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行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食品特定附条件放行监管模式,跨境贸易领域创新经验连续两年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最佳实践。

  坚持企业需求导向,打造标准统一、智慧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设立520企业服务中心,打造“城小二”“商鹿通”服务品牌,推行“只说yes不说no”服务机制。全省率先上线惠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惠企政策“一网通办”“阳光兑现”。设立“外国人服务专区”“企业开办综合服务专区”等特色窗口。推广承诺制、区域评估、以函代证等多项审批改革,重点园区部分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优化水电气公用事业“一站式”服务,崖州湾科技城水电气联动报装“四个零”“两先行”经验入选全省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获得电力”领域“低压流程、低压费用”指标在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满分。

  强化公平公正监管,打造健全规范的法治保障环境。建立“高效能、低干预”监管体系,全省率先建立执法协作备忘机制,推行行政告知、劝导示范、行政建议、行政纠错等柔性执法措施。设立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专利快速审查、确权、维权“绿色通道”。全省率先制定政务诚信状况监测评价指标,解决不履行政策承诺、拖欠账款等营商环境问题,打造诚信政府。

  C

  引来国内外资本抢滩三亚

  2021年,三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新增招商引资注册企业1995家,全市新增企业3.1万家,同比增长32%;新增外资企业345家,同比增长118%;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52亿美元,同比增长46.3%。

  大唐集团、恒力集团、紫金矿业等多家总部经济企业进驻三亚中央商务区;京东、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一批互联网科技企业加快布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以种业为核心,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引进隆平高科、德国科沃施、先正达等一批国内外优质种业龙头。

  2020年11月,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三亚注册成立;不到100天,顺利在三亚竞买紫金国际中心项目地块;5个月后又顺利竞买三亚第一块工业用地。

  一流营商环境不仅吸引国内外资本抢滩三亚,还推动项目超常规开工建设。

  招商三亚深海装备产业园是贯彻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服务海洋装备产业发展的产业园,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包括1栋科研办公楼和2栋研发厂房。2021年9月,该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实现启动一年内竣工交付。

  崖州湾科技城中学总建筑面积为5.3万平方米,项目开工建设超常规推进,2021年9月如期开学。“同类项目建设常规需要2年,我们实现一年内完成项目施工。”项目建设总承包方——中建三局项目有关负责人说。

  三亚不断刷新海南自贸港建设速度,背后是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今年1月,国际玉米创新成果转化中心项目前期负责人李彬弘来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三亚环投集团西部供水公司服务大厅申请报装用水。他计划20天把这事办好,结果工作人员告诉他已经办好了!

  李彬弘不敢相信。原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创新水电气报装联动服务机制,推行“一口报装、服务先行”,项目落地后有关部门就主动提前做好水电气安装工作,企业不用东奔西跑。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未来三亚将坚持高目标引领、高标准推进,把营商环境优化向纵深推进,对标国际,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全球投资创业沃土。

  (本版撰文/悦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