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民宿体验赶海正成为临高博纵村旅游新"标配"
2022年07月07日 08:02 来源:海南日报

博纵村,游客在退潮后的滩涂上赶海。见习记者 李豌 摄

  ■ 见习记者 李豌

  “它在这!”一只长三四厘米、通体深绿色的皮皮虾刚从礁石洞眼蹿游离开,就被守株待兔的高山用钳子猛地夹住。7月5日7时多,高山和父母正在临高县东英镇博纵村海边体验人生的首次赶海。

  高山是东北人,在海口工作。最近休假,朋友推荐她到博纵村体验赶海。于是,她和父母住进了村里一家海景民宿。

  天还没亮,太阳刚刚从海平面探头,高山一家就抵达了海滩踏入发凉的海水。3个新手站在海中面面相觑,不知如何寻找到“宝贝”。

  “翻石头,螃蟹就在石头下面。”这天,“东英国际慢城”工作专班成员、东英镇政府驻博纵村干部李小兵正在村中调研,顺便当起了高山的向导。

  在李小兵和民宿老板电话的指点下,高山一家连续赶海超2小时,收获螃蟹、螺等不同海货。

  住进民宿体验赶海,正成为当地旅游新“标配”。李小兵告诉高山,博纵村这片海潮汐规律性强,亦无暗礁,安全度高。同时,这里还是海南白蝶贝省级自然保护区,拥有丰富多样的生物。

  2021年起,依托东英镇近15公里原生态海岸线珍稀资源,临高着力打造滨海特色国际慢城,引导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发展“民宿+”多元新业态,其中一个重要业态便是“民宿+赶海”。

  早在高山和家人入住前,民宿老板早已备好各种赶海工具,包括桶、钳子、手套、鞋等。同时,各家民宿老板人手一份民宿潮汐时刻表,向咨询的游客推荐住宿时间。空闲时,他们还会主动带游客赶海。“没人带赶海体验感就不好,那游客就不来住啦!”望海民宿老板王姗妹说。

  王姗妹是土生土长的博纵村人。“父亲打了半辈子的鱼,一条小渔船、几张渔网,祖祖辈辈靠大海谋生计。”王姗妹说,过去她在儋州从事酒店经营工作,近年来,随着村中民宿发展和赶海游客增多,她选择回家发展民宿产业。“村里的民宿老板或店员大部分都是渔民出身,从小练就的赶海技能让他们能用这份经验更好地为赶海的游客提供服务。”

  目前,东英镇“海系列”民宿共13家,还有四五家在兴建。专为赶海而来的游客占比达70%。

  8时多,太阳有点晒,海水已经发热,高山一家决定返回民宿吃早饭。至此,赶海宣告结束,全家仅螃蟹就收获了四五十只。

  早饭后,高山一家决定把赶海所获全部放生。“我们乐在其中,享受抓的过程!”高山说。她觉得,和其他海相比,赶海是博纵村这片海的独特优势,“下次,我们还会再来!”

  (本报临城7月6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