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回来了!过去的配方,还能否感动现在的人?
2022年07月07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QQ音乐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QQ音乐官方微博

  中新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王诗尧)“预热”多年,那个被呼唤多时的男人终于带着先行曲回来了!今天,所有音乐、视频、社交平台都充斥着他的名字——周杰伦。

  “世代的狂 音乐的王”

  截至7月6日中午12时,周杰伦先行曲《最伟大的作品》MV正式上线之前,QQ音乐平台预约其数字专辑的人数已超过600万人。

  MV发布后,#周杰伦先行曲#直接登上热搜第一位。随后,#周杰伦rap##周杰伦郎朗弹钢琴##周杰伦魔术##最伟大的作品#等20多个相关热搜词霸屏。

微博热搜榜前7位中,周杰伦相关词条占据6位。

  “世代的狂,音乐的王,万物臣服在我乐章。路还在闯,我还在创,指尖的旋律在渴望。”霸气的歌词彰显周杰伦的王者野心,而他的自信并非空穴来风。

  无论是之前的“中老年粉丝”替周杰伦打榜,以及前阵子的线上重映演唱会的亿万流量,都证明了周杰伦稳坐华语乐坛之巅的事实。

资料图为周杰伦在演唱会上表演。中新社发 陈路 摄

  在高速发展的娱乐圈,华语乐坛的时间流速仿佛开启了慢动作。在一部剧换一个顶流的影视圈里,虽然流量或许无法与口碑画上等号,但不可否认在这座影视高峰上攀登的人,已经换了一波又一波。

  然而,从乐坛“考古风”盛行的现状来看,山顶上的那批人还是从前的“老朋友”。不知道一直“会当凌绝顶”的周杰伦,是否也曾有一刻会产生“不知今夕是何年”的错觉?

周杰伦《范特西》专辑封面。图片来源:QQ音乐

  “依然”还在,“范特西”呢?

  十几年前,周杰伦就面临着“江郎才尽、曲风单一”的争议,他用一张《依然范特西》回击所有质疑。除了体现出他拥有制作与《范特西》同水准、高质量的专辑能力外,又在延续巩固“周氏风格”的同时,尝试许多创新之举,例如和费玉清合唱《千里之外》,改变被人诟病的口齿发音等。

周杰伦《依然范特西》专辑封面。图片来源:QQ音乐

  然而,今天这首《最伟大的作品》播出后,除了大量赞美之言,我们还看到一些网友听出了“老调”。

  《依然范特西》专辑中的三首歌——《夜的第七章》《迷迭香》《红模仿》,都被提到和新曲有类似之处;还有《以父之名》《琴伤》《前世情人》《mojito》,就连周杰伦为蔡依林写的《骑士精神》《海盗》均被提及。

微博评论截图

  有人说:“听这首歌有种时间穿越回去又穿越回来的感觉。”更有人调侃道是“周杰伦抄袭周杰伦”。

  我们期待听到周杰伦还是周杰伦,再感叹一句“对,就是这个味儿”!但也盼望着收到更多“范特西”的惊喜。

  好在这只是新专辑先行曲的预热,我们还可以抱着这颗期待的心,等待着“范特西”的出现。(中新文娱)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