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江东新区推行“套餐式”服务+“清单式”报建
2022年07月08日 07:4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7日消息(记者 李文韬 文/图)“您好,我是来办理建筑房屋类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近日,记者前往海口市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场体验江东新区企业申报的“套餐式”服务+“清单式”报建服务。

海口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海口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在企业办事窗口,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程规划许可证需要规划许可证的申请表、项目不动产权证、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以及用地红线图即可办理。“首先要在海南政府网上申报项目的工程规划许可证,申报后我们系统上就可以查看到版面清单。”该工作人员指着电脑屏幕上的清单说道。

  据了解,江东新区通过整合项目类项,从“一件事”出发,根据项目涉及的审批事项对业务流程进行系统重组,建设单位只需按流程指引,就可以直接办理审批手续。通过把工程项目的分成15类,同时,整合97个不同报建主题及报建流程的办理事项,形成“主题式”报建清单。系统可在企业申报时,提供全流程指南“清单式”一次告知,一次性展示项目全流程报建涉及事项,为企业提供了最优的告知服务。

  “我们通过三种颜色对报建进度进行可视化展示,绿色代表已办结事项、蓝色代表正在办理事项,灰色代表未办事项,另外,不用办理的事项将通过特殊标记给标注出来。”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办事进度实行“三色智能提醒”,实现工程报建全流程审批事项无错项、无漏项“一次办好”。企业在申报的时候,申请材料还将自动关联,为企业省去不少麻烦。

  此外,江东新区通过建立“前中后”全流程跟踪服务机制,企业线上申报“7×24小时”“不打烊”,线下为企业制定事项申报指南手册,从“找上门”变服务“送上门”,全面保障企业项目审批、建设与随迁人才相关落地园区工作,零死角“一帮到底”。

海口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海口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同时,江东新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风险防控“一步到位”,针对已实施的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制及秒批等工程审批改革举措,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建设进行协同监管,根据提供虚假承诺或未按规施工的采取停工整改、撤销已发证照等监管措施;出台江东新区信用监管系列举措,对市场主体实行动态化、差异化监管,实施不同频次、力度的监管,对承诺失信或违规行为的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据了解,江东新区推行该项改革措施,使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显著增强,让企业工程项目事项申报更放心,实现1+1>2的效果,极大缩短项目资金成本与时间成本。截至目前,江东新区管理局已为海南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和恒力国际贸易(海南)有限公司等105家企业212个项目提供高质量服务,政务服务好评率达100%,赢得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