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八所港:全球首台套智能船用装卸臂完成首船作业
2022年07月08日 07:36 来源:海南日报

7月6日,全球首台套智能船用装卸臂在东方市八所港第二装卸区完成首船作业。本报记者 张文君 摄

  本报八所7月7日电 (记者张文君 特约记者方宇杰)7月6日,全球首台套智能船用装卸臂在东方市八所港第二装卸区完成首船作业,这是液体化工码头全球首台套应用,填补了国内外行业空白,该产品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新产品。

  当日上午9时30分,随着八所港第二装卸区控制室内操作员按下一键对接启动键,200米外的装卸点上,岸边高13米、重约13吨、外表橘黄色的智能船用装卸臂慢慢伸长外臂,仅用时5分钟左右就完成了对鲲翔3号油船集油口对接,顺利输送柴油。

  据了解,2021年,海南八所港务有限责任公司与连云港远洋流体装卸设备有限公司签署“船用装卸臂智能对接研究科技项目”技术服务合同,共同研制智能船用装卸臂。在双方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4月研制成功。

  一键启动,无需人力操作,这是智能船用装卸臂的魅力所在。以往使用普通装卸臂,需要2至3人进行现场操作,还需要上船进行对接操作,整体操作时间为30分钟左右。而现在使用智能船用装卸臂,省时省力,降低了人力成本,也降低了人力操作的安全风险,极大地提高了码头装卸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此次创新点在于,应用了视觉识别、北斗和5G定位系统、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实现快速、精准、智能柔性对接,满足港口的智能化、无人化作业需求,赋能智慧港口建设。” 海南八所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工艺设备管理技术员吴山说。

  海南八所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外行业中尚无智能船用装卸臂,该项目的实施将会加强我国先进船用智能装卸系统和工程应用,可广泛用于承载流体货品装卸的液体化工码头,满足港口的无人化作业需求,构建智慧、高效、安全的装卸生态系统。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和标志性成果,并带动行业的产业升级。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