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未来五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这样做
2022年07月09日 10:4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8日电(凌楠) 7月8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海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场举行。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海南省文明办主任陆海鹰介绍,过去五年海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未来五年,海南将重点抓住“四个着力”,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塑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文明形象。

  着力深化思想道德建设。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期任务,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努力培育能够担当自贸港建设的时代新人。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发挥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教育基地的作用,打造海南红色地标。深化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奋斗者榜样。继续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用好管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深入实施“护苗”系列活动,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广度深度拓展。推动海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做到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形成可持续运行模式,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服务圈。大力培育弘扬志愿文化,组建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精准制定服务清单,优化“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服务流程,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便捷化、精准化、高效化。加强志愿服务项目闭环管理,确保志愿服务质量和实效,争取推出一批受欢迎、可持续、叫得响的海南志愿服务品牌。

  着力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内涵品质。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重点突出利民惠民,多办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十四五”期间,争取海南省新增3至5个市县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全省80%城市实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全省60%的行政村、70%的乡镇获评县级文明村镇。提升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整体效应。

  着力加强诚信海南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党政机关公务员诚信服务带动全社会的诚信建设,推进个人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制度,健全多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培育现代诚信文化,开展诚信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深化“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组织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宣传发布“诚信之星”。普及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倡导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