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椰城“非遗”文化节开幕
2022年07月09日 15:34 来源:中新网海南
2022年椰城“非遗”文化节开幕。主办方供图
2022年椰城“非遗”文化节开幕。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9日电(冯惠) 7月8日晚,以“大美椰城 魅力‘非遗’--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为主题的2022年椰城“非遗”文化节,在海口万绿园活力开启,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丰盛的传统民俗文化盛宴。

  活动中,唱腔婉转的琼剧、惟妙惟肖的海南公仔戏、悠扬动听的黎族民歌、热情奔放的儋州调声、原汁原味的黎族歌舞……一个个极具海南本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节目上演,勾绘出一幅幅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画卷。海南“非遗”长纪录片中的一个个精彩“非遗”片段,与一个个乡土风味浓郁的“非遗”表演交相呼应,带领观众探秘海南“非遗”的前世今生,感受海南“非遗”匠心之美,现场不断响起阵阵掌声。

  海南文化积淀深厚,“非遗”种类丰富,目前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2项,其中,最具海南文化特色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早在2009年就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出自海口的琼剧更是闻名遐迩,是海南人民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活动现场,国家级、省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讲述“非遗”传承背后的故事。

  现场特设“非遗”民俗集市,黎锦、苗绣、龙塘木雕、火山石屋摆件等海南特色“非遗”文创产品吸引市民游客购买,集市外侧还设有“非遗”文化展,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看,领略积淀千年的海南民俗风情。

  2022年椰城“非遗”文化节结合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技艺、传统民俗等“非遗”项目,通过“非遗”纪录片片段+“非遗”演艺+“非遗”民俗集市+“非遗”文化展等丰富形式,带领市民游客在逛吃赏玩之间,传承椰城文脉,感悟“非遗”工匠精神,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后续,还将走进秀英区、琼山区和美兰区,把“非遗”文化大餐送到更多百姓身边。

  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主办,海口广播电视台承办,龙华区委宣传部、秀英区委宣传部、琼山区委宣传部和美兰区委宣传部协办。(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