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和利用外资规模跑出自贸港速度
2022年07月12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7月12日电 (记者 尹海明)“营商环境实实在在的优化,使新增市场主体和利用外资规模跑出了自贸港速度。”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11日在中共海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海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介绍说,海南全省2012年底注册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42万户左右,截至2022年6月底已经增长到198万户。根据市场监管局的统计,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增速已经连续28个月保持全国第一,说明岛内外企业对投资海南自由贸易港热情高涨。

  另外,2018年至2020年,海南全省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2.7亿美元,超过了海南建省前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96亿美元)的一半以上。今年上半年全省利用外资仍然保持高速增长,1-5月同比增长超过80%。

  沈丹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通过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率先探索实施“多规合一”、极简审批等措施,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特别是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贯穿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全过程,努力使营商环境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突出优势。

  他说,海南专门成立了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建立了营商环境的评价体系,形成了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措施,近几年营商环境明显优化。

  ——政府办事效率更高。海南持续深化“极简审批”,在全省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改革,努力做到“一个大厅办事、一个部门审批、一枚印章出件”,在全国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和“准入即准营”改革,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开办企业“全省一网通办”等措施,这些措施都取得了明显的实效。比如,现在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的网办率已经超过90%,所保留审批事项的审批流程和时限压减约7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已经比两年前压缩了50%左右。

  ——要素供给速度更快。为解决“项目等土地”问题,海南建立了“机器管规划”和“土地超市”等制度,最近上线了“土地超市”平台,首批上线土地共168宗、面积达到7000亩。原来是“项目等土地”,现在倒过来是“土地等项目”。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海南推动相关机构建立了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推出了“琼科贷”“海知贷”“雏鹰保”等一系列很有特色的金融服务,使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贷款更简便、更快捷,成本更低、实惠更多。

  ——法治保障能力更强。海南大力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出台海南自贸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知识产权保护等一批法规。设立了两个涉外民商事法庭,在海口和三亚分别建立了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海南还建立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试行包容审慎的监管机制。这些法治保障措施有力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