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企便民慎说“不”
2022年07月13日 09:23 来源:海南日报

  ■ 张永生

  据媒体近日报道,海口江东新区推行服务事项“否定报备”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在面对企业咨询、申请审批等诉求时慎说“不”、研究“可”、力争“能”,严控“推”“拖”“拒”,努力做到“受理为常态、否定为例外”。改革后,所有办件和项目均需经过“否定报备”工作流程,才能确定办件不予受理和招商项目不予落地。

  政务服务好不好,营商环境优不优,往往就看企业、群众办事顺不顺。在服务企业、群众过程中,遇到拿捏不准、难以解决的问题,或者手续不完备、材料不齐全的情况,政府工作人员简单地说“不”,既不讲清楚为什么不能办,也不说明该如何才能办,其“杀伤力”是很大的。事情还没有办,就在门口遇到了“坎”,不得其门而入,这样的事情谁碰上都难免会烦甚至恼。

  简单地说“不”现象背后的原因是多样的。有的是因为“懒”,觉得说“不”很省事,而为企业、群众提供指引,把不能办的原因讲清楚,往往要花精力、费工夫;也有的是因为“庸”,对相关政策一知半解,对办事流程“心中无数”,已之昏昏当然不能使人昭昭;还有的是因为“散”,遇到需要及时向上级反映、由上级判断的问题时却“自由裁量”,而不管其结论是不是合适,会不会给企业、群众添堵。

  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就要从哪里入手解决。推行服务事项“否定报备”制度,要求工作人员慎说“不”,则能够让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顺利进门;研究“可”,则有助于排除干扰因素,找到并拓展可行的空间,防止有办理可能的事项被忽略,有上马可能的项目被搁置;力争“能”,则可以推动能办的事项尽快办好,能落地的项目尽早落地,避免企业、群众多头跑、来回跑。同时,规定所有办件和项目均需经过“否定报备”工作流程,不仅可以督促工作人员审慎对待申请审批,也能够压缩“吃拿卡要”的空间。

  政务服务、营商环境需要好的制度机制来规范、保障,好的制度机制发挥作用则需要人的自觉践行。推行“否定报备”制度,说到底是要以高质量的政务服务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这对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窗口一线的工作人员来说,显然是一种考验。从树立服务意识、主动换位思考到增强规则意识、按照规章办事,再到提升工作能力、精准掌握政策内容和办事流程,只有把这些基本功练扎实了,必修课修好了,才能适应新要求,将相关制度执行到位,让制度红利释放到位。

  制度机制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制定的,也需要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完善。推行“否定报备”制度是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有益尝试,也是一个相对较新的事物。期待相关地方推出更多案例,积累更多经验,为其他地方提供更多借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