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动升级“水产种业硅谷”加快渔业转型
2022年07月18日 17:2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18日电 网络新媒体美国侨报网、澳门《华侨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推动升级“水产种业硅谷”加快渔业转型

  中新社海南文昌6月12日电 (符宇群)“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新模式很先进,是水产养殖的新方向,我计划入驻园区养殖石斑鱼。”海南金鳄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裕松12日参观海南省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时说,园区位优势明显、配套设施完善、产业支持政策齐全,希望能在此投资兴业。

  海南是中国海洋大省,近年来大力推动渔业转型发展,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是海南着重打造的渔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6428亩,定位以海洋水产种苗繁育为特色,打造集水产科研育种、种苗繁育、绿色健康养殖、科技孵化、数字渔业示范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当前,园区一栋栋新厂房拔地而起,已引进17家养殖企业和科研机构。

  渤海水产育种(海南)有限公司是落地园区的第一家企业。该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96亩水产育种基地,基地内的主要水质、环境监控指标、换水和物料投送全部采用自动化控制。目前,基地已经完成性状测试车间、养殖车间、紫外线消毒池及黑暗处理池、原水处理系统等建设,今年上半年实现投产。

  该公司总经理黄皓说,基地完成建成后,南美白对虾种虾预计年产值2.2亿元左右。公司还计划筹建南美白对虾种质资源库,与相关科研院所、企业联合攻关选育南美白对虾新品种。

  6月11日至12日,第三届“全国水产南繁种业发展论坛”暨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介会在文昌召开。会上,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成功完成多项招商、采购签约,与会业界人士对海南水产种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海南省南海鱼类种苗协会会长蔡春有说,海南地处热带、亚热带,种鱼培育周期短、产卵早,苗种供应市场同比广东区域提前约80天,比福建区域提前约100天,是中国水产南繁育种及苗种生产的首选场所,特别是在海水鱼方面,年产热带海水鱼苗占据国内市场90%以上。海南已是国内外知名的水产苗种产业集群和种苗输出地,是中国名副其实的“水产种业硅谷”。目前,全国各地50多家科研单位的科研技术人员在海南开展海水鱼亲本培育和苗种南早繁研究,水产南繁苗种产品除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外,已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越南等国家。

  蔡春有坦言,海南目前良种良苗育、繁、推一体化技术体系尚未形成,建议尽快研究水产种业发展途径、水产南繁基地建设内容和规模、水产种业体系和运行机制等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说,海南正推动建立渔业科研创新研究中心,将水产种业纳入“南繁硅谷”建设规划,持续推进一批国家级及省级水产原良种场建设。海南将着力构建“三鱼一虾一螺”(罗非鱼、石斑鱼、金鲳鱼、对虾、东风螺)热带种苗产业体系,探索渔业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机制,打造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领军企业。

  中国是世界第一水产养殖大国,目前国内80%的水产品来自于养殖。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作言说,冯家湾现代渔业产业园吸引了一大批技术领先的规模化养殖企业和国内顶级科研院所入驻,不仅为海南水产南繁种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还为海南水产养殖产业绿色健康发展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