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岛旅游公路为生态让路尽显最美底色
2022年07月18日 16:48 来源:南国都市报

  据南国都市报丨新海南评论员

  近段时间,环岛旅游公路第二工区万宁段,原本该热火朝天的工地不见一人,格外冷清,这样的景象已持续近3个月。原来,4月中旬,工地内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栗喉蜂虎,为了让这群“不速之客”栖息繁衍,建设者们达成了停工的共识,甚至为了让栗喉蜂虎来年有栖息之地,项目部又邀请专家帮助它们“搬家”。

  项目方为栗喉蜂虎繁衍停工甚至“搬家”的做法,是用实际行动诠释“生态优先”理念,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又一生动范例。倘若站在经济层面考虑,他们这样做确实付出很大代价,除了影响工期,还造成5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以及其他方面的损失。也正因如此,该项目方的做法更加可圈可点,值得为之喝彩致敬。

  事实上,“路护鸟”的做法,只是该项目工程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传播生态环保理念的一个缩影。在环岛旅游公路修建过程中,“为生态让路”的做法屡屡上演:在六工区澄迈县大丰镇一处施工现场,为了保护三棵百年古树名木,业主单位联系设计单位,重新对主线进行了调整,向旁边移了几米,给树腾出了地儿;

  在昌江段,为了保护附近湿地的黑翅长脚鹬,对其生活的湿地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保护……从停工给鸟“搬家”到腾地给树,再到圈地护鸟,环岛旅游公路建设过程中发生的这些故事,处处体现生态之美、处处展现生态文明。

  路护鸟、路让树,让出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固然,在生态保护过程中,项目方花费的是金钱和时间的“有形付出”,但换来的却是生态环境、青山绿水的“无价之宝”,换来的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与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的相辅相成。这种不算工程“小利”维护生态“大账”的做法,让环岛旅游公路不负“海南环岛的珍珠项链”“国家海岸一号风景道”的盛名,更诠释出环岛旅游公路是海南自贸港的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21年12月15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调研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规划建设时就曾强调,要落实“避让是原则、移栽是例外、不砍一棵树”的要求,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公路,决不能留生态环境“伤疤”。2022年6月30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建设工作时再次强调,要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生态环境管理,及时生动记录生态保护影像,传播生态环保理念。在“路护鸟”“路让树”的过程中,公路项目方、建设者是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展现出他们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的实践和担当。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我们期待看到,在今后环岛旅游公路项目建设过程中,能有更多脍炙人口的“路护鸟”“路让树”的佳话。更让人期待的,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环岛旅游公路项目建设为生态让路的探索实践能够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能有更多项目在建设时能果断选择为生态让路、不让生态“留疤”。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