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实现企业电子印章应用 企业开办更加便利化
2022年07月21日 08:57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李梦瑶

  近日,海南省商事登记平台(“海南e登记”)与省统一电子印章系统对接,在全省首批试运行了电子印章的应用场景,电子印章在企业开办环节实现签署功能。这是海南日报记者7月20日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的。

  申请人在“海南e登记”平台申办企业设立登记时,如果股东为企业,则可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签名或海南电子签章完成电子签名;使用海南电子签章签名时,市场主体申报材料可在线盖章。“电子印章在企业开办环节的应用,免去了纸质材料的打印盖章、扫描上传等环节,优化了企业办事流程,减少了办事成本,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电子印章具有不可篡改、全程可追溯的特征,解决了企业用章和签字相关隐患。

  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是市场主体开展正常经营活动的“金钥匙”。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省大数据管理局、省公安厅加大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推广力度,着力降低企业办事成本。2021年7月,我省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企业设立或变更核准后,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实时生成电子营业执照,同时,电子印章系统会根据在公安部门备案的印章印模,为企业生成电子印章。企业电子印章以国产密码算法为支撑,即“扫”即用,安全且不可篡改,与实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为企业用章提供更高的安全保障。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统一电子印章系统涵盖了自然人的电子私章、省内企业的全部电子印章、各级党政机关电子公章,并支持省外企业电子印章备案,满足全省政务服务全领域电子签署。同时,通过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共建的司法链平台对接,海南省电子印章信息的申请、生成、使用、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节点数据实时上传司法链,在全国3000个法院可进行电子印章方面的取证和验证,实现了电子印章全生命周期司法闭环。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省大数据管理局、省公安厅将紧紧按照“四减两免”(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凡是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的要求,持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身份认证和政务服务领域的跨层级、跨区域拓展应用,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