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感通过、机器人送餐……今年消博会有啥"黑科技"?
2022年07月23日 09:41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2日讯(记者 王子遥)目前,第二届消博会各场馆都在进行最后的展台搭建布展以及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本届消博会从服务方面有哪些保障措施?又有哪些值得我们注意的“黑科技”呢?

  “无感通过”门禁

  虽然海口已成功实现疫情社会面清零,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始终需要高度警惕。对于线下举办消博会而言,人员入场便是第一道“关卡”。

  “我们重新设计了一体化检测门禁,我们在一人一证的基础上实现了数据的同步打通,通过入场门禁这一环节便可对入场人员的身份信息、防疫信息全部检验完毕,避免人员在入场时提供多项证明,扫多个码。”据工作人员介绍,门禁内置的数据系统对接了相关大数据平台,采用了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联通报名、票证、健康、门禁和流量统计五大系统,集成身份、证票、健康码、核酸检测、行程卡、疫苗接种、体温、进出场记录八类数据信息,让符合条件的人员入场时实现“无感通过”。

  “短波紫外光”给展品消毒

  记者了解到,本届消博会引入了全方位紫外消杀传送台检验展品入库,用波长为254nm的短波紫外光作“武器”,该“武器”能有效破坏细菌病毒中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或RNA(核糖核酸)的分子结构,造成生长性细胞死亡和(或)再生性细胞死亡,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只要把物品放在传送带上,在“灯下”走一趟,就可以消灭包裹上、环境中的病毒,高效、快捷、方便,全方位助力物流仓储提升消杀效率。

  使用机器人送餐

  在馆内,本届消博会还将使用“无人送餐车”。据了解,本届消博会新闻中心内将由“无人送餐车”进行包装食品配送,机器人来到人员前方时,即可通过手机或智能屏操作开柜取餐,整个流程可有效避免馆内人员与送餐人员相互接触,实现全程安全可控。

  证件电子智能柜

  在注册及证件管理中心内,四台排列齐整,内部分类储存有诸多证件的柜机十分引人注目,这是本届消博会首次启用的证件电子智能柜。通过该柜,消博会进出场人员能够高效地进行证件的一键存取,加快现场取证速度,消博会也成为四大国家级展会中首个采用这一技术的展会。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