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中国男子接力掉速 谁能顶替苏炳添?
2022年07月24日 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 中国队无缘晋级 第四棒新锐选手未能发挥应有水平

  北京时间7月23日上午,2022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中国队派出新锐陈冠锋顶替吴智强跑最后一棒。最终中国队跑出38秒83的本队赛季最好成绩,但位列小组第五无缘晋级。从东京奥运会首获奖牌,到世锦赛无缘决赛,中国4×100米接力出现掉速,这支队伍正处在新老交替的阵痛之中。

  苏炳添随时可能结束职业生涯

  中国队正处于新老交替阵痛中

  本次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最令人羡慕的队伍无疑就是美国队。由于本次世锦赛是主场作战,美国男队志在必得,在预赛阶段就派出100米冠军克尔利和200米冠军莱尔斯坐镇。其实,从美国男子短跑在本届世锦赛包揽100米和200米金银铜牌的表现来看,其接力队有太多的选择可以尝试。

  相比之下,中国男子接力队从东京奥运会周期就渴求新鲜血液的加入。在更早前的里约周期里,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是更强的三棒。谢震业的稳健,苏炳添的“圆月弯刀”和张培萌在直道上的一往无前,带动中国4×100米接力取得世界大赛的突破。随着张培萌的退役,中国接力队在最关键的直道上少了一锤定音的强棒。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派出汤星强跑第一棒,吴智强跑第四棒。虽然汤星强的起跑能力饱受质疑,中国接力队依然实现奥运会晋级决赛的任务。最终在英国队服用禁药被曝光后,中国队获得奥运会铜牌,创造历史。

  中国接力队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的铜牌,让外界对这支队伍在本次世锦赛抱以更高的期望。但可惜的是,中国接力队一直处在人员紧缺的困境中。苏炳添随时可能结束职业生涯,在本次世锦赛前,苏炳添曾经表示,大概率不会参加接力比赛。但最终为了拼下一个决赛席位,苏炳添依然出现在中国接力队伍的阵容中。可以想象,如果苏炳添不参赛,中国接力队在本次世锦赛的成绩还会下滑。

  新锐陈冠锋接过第四棒

  但未发挥自身最强能力

  本次中国男子接力队的阵容,相比东京奥运会,其实只有一位选手出现调整。汤星强依然跑第一棒,谢震业跑第二棒,苏炳添跑第三棒,只是新锐陈冠锋从吴智强手中接过第四棒。相比吴智强的个人最好成绩10秒18,陈冠锋曾经在东京奥运会前的重庆全国锦标赛上跑出过10秒06。此外,这位00后小将在全运会上战胜吴智强获得铜牌,被视为中国短跑的未来之星。

  可惜陈冠锋的最大短板是没有参加过世界级大赛,包括这次世锦赛接力预赛,陈冠锋在关键时刻,没能把自己在全国锦标赛上的10秒06,转化到世锦赛的赛道上。比赛中,汤星强在起跑阶段表现出色,一扫东京奥运会时的阴霾,此后谢震业和苏炳添发挥都很正常,进入直道前,中国队保持住前三名的位置。可惜陈冠锋在最后阶段没能发挥持续加速的能力,连续被德国和日本队超越。中国队最终38秒83的成绩比奥运夺得铜牌时的37秒79慢近1秒多。

  中国短跑只能给一众新人

  更多资源和时间等待蜕变

  相比东京奥运时的荣誉,如今的中国男子接力队的掉速确实有点快。随着巴黎奥运周期的开启,虽然各队都要面对新老交替的问题,但对于中国队来说,巴黎奥运会上很难再见到苏炳添的身影,因此必须有人能及时顶上来。中国4×100米接力的未来就在00后选手中,目前中国00后选手在10秒30以内的不超过10个人,中国队此番带来其中的翘楚,跑出过10秒06的陈冠锋和10秒24的邓智舰,这次世锦赛是几位00后新锐体验世界大赛的最好机会。就像苏炳添也是逐渐磨炼自己,最终成为一代飞人,中国短跑只能给予这些新人更多的资源和时间,等待他们的蜕变。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统筹/王咏

原标题:田径世锦赛中国男子接力掉速 谁能顶替苏炳添?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