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四价儿童流感疫苗海南开始接种
2022年07月31日 16:2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31日电(符江鹏)全国首家四价儿童流感疫苗海南首针接种仪式31日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举行。该四价儿童流感疫苗是目前全国首家上市用于3岁以下婴幼儿使用的四价儿童流感疫苗。

  流感通过呼吸道及接触即可传播,全人群普遍易感,特别是在校学生、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流感对中枢神经、心血管、呼吸及泌尿四大系统都可能产生严重并发症,使得肺炎、急性心梗、脑卒中、肾脏并发症等高致死疾病的发病率呈几倍地增加。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言表示,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根据当前的流感监测数据和流感预测模型提示,今年秋冬季节可能面临流感流行风险。为此建议,在今年疫苗可及的情况下,尽早接种流感疫苗,以更好地应对秋冬不确定的流感形势,最大程度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据介绍,此前海南省预防流感3岁以下仅有三价流感疫苗,三岁以上人群可选择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预防。四价流感疫苗除了包含三价流感疫苗的甲型 H1N1、H3N2 和乙型(BV)系病毒外,还多出一种乙型(BY)系流感病毒。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吴维学说,今年上市的四价儿童流感疫苗,是全国首个用于6-35月龄儿童的流感疫苗,将四价流感疫苗使用年龄扩充至3岁以下儿童,完善3岁以下流感疫苗预防分型,意味着3岁以下儿童预防流感拥有更优化的选择。(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