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自贸港|儋洋抢滩健康食品、跨境电商新“蓝海”
2022年08月01日 08:2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愿意为健康投资,花钱买健康。据普华永道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大健康市场规模已达到13万亿元,且在过去的8年高速发展,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3%,目前已跃居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由此可见,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一片巨大的蓝海市场,健康食品成为新一轮发展潜力的“黄金赛道”。

  借助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之机, 儋州市通过举办国际健康食品产业峰会、全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论坛、儋州美食精品推介等大型活动,吸引更多的食品行业企业进驻洋浦国际健康食品港,在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中抢占先机,寻找投资新机遇。

  抢先

  发力“黄金赛道”

  洋浦地处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的战略交汇点,又有多项海南自贸港核心政策加持,企业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发展机遇。

  儋州通过抢先在健康食品赛道发力,将国际健康食品港打造成海南实体产业发展的新名片,为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的新动能。

  2021年12月29日,在省委省政府宣布实施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当天,谋划许久的洋浦国际健康食品港亦宣布启航。未来,将聚焦功能性食品、特色健康食品、精品肉类、健康油脂等四大产业方向及上下游配套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打造国际健康食品要素集聚新高地和超百亿级产业集群。

  在国际健康食品产业峰会上,来自健康食品、新消费龙头企业、研发机构以及金融机构的100多位行业精英、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海南自贸港及儋州洋浦健康食品产业投资新机遇。

  “随着大健康与新消费时代的来临,健康食品不断向前发展,打造完整的健康食品产业链,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产模式,是儋州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姚文萍说。

  抚顺独凤轩骨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连富表示,通过消博会这个平台举行健康食品产业峰会,促进更多的企业合作,在洋浦形成互惠互利的上下游产业链,共同把健康食品产业的蛋糕做大。

  截至目前,已有大庄园、独凤轩、龙大等多个食品加工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煌上煌、漯河泰威、福成五丰等项目已落地。在此之前,国药大健康、澳斯卡粮油、陆侨国际海产品加工等项目已建成投产。洋浦的健康食品产业群初显雏形。

  今年,“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正从洋浦保税港区向洋浦经济开发区全域推广,享受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政策的货物超20亿元,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惠享着自贸港政策红利。多达39条的内外贸航线让货物通过洋浦可以兼备内外贸、通达近远洋。

  抢占

  跨境电商先机

  7月26日下午,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儋州市(洋浦管委会)联合举办全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论坛,邀请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国际组织负责人、领军企业代表等,围绕全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发展现状和趋势、跨境电商与数字经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商业模式创新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等热点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成为全球购物天堂是海南自贸港发展定位之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提出,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发展跨境电商、全球维修等业态。

  由此可见,跨境电商是国际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也是海南自贸港的一个新机遇。除了离岛免税,海南进口跨境电商业务是海南免税产业的重要组成板块。海南跨境电商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总体方案》发布后,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的洋浦抢占先机,及时引进卓志、寺库等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其中,卓志在洋浦保税港区建设全球优品分拨中心数字服务贸易平台业务及跨境电商贸易服务项目,进口货物在保税仓里进行分包后,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给全国消费者。

  寺库首创零售体验店模式,开展跨境电商新零售模式业务,消费者可直接到洋浦保税港区内购买商品并便捷提货出区。

  如今,儋州正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儋州机场前期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洋浦疏港高速公路,王五、南丰、洋浦3个高速公路互通,环新英湾旅游公路,环新英湾快速干道等项目计划今年开工建设。日益完善的交通设施,将为进口跨境商品的快速便捷地流通提供有力支撑。

  儋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儋州洋浦具有发展跨境电商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营业性商业设施、加工增值免关税等政策。特别是跨境电商“线下自提”业务将为跨境电商新模式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和应用场景。

  抢滩

  现代服务业高地

  1席儋州名宴、20道地标名菜、10道地标名小吃、15种地标名食材……7月26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椰香四海”琼菜精品暨“儋州印象 寻味东坡”儋州美食精品推介活动上,经过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和儋州市餐饮烹饪协会精心推选的55道儋州美食集中亮相,展现了儋州美食魅力和饮食文化的软实力。

  借助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平台,举办儋州美食精品推介活动,旨在深入挖掘东坡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儋州及地方特色美食的知名度。

  活动现场,由儋州名师团队制作的东坡肘子、东坡玉糁羹、东坡酸杨桃肉丝、东坡酒煮蚝、东坡椰盅羊肉、东坡扣肉、黎子云鸡饭等地方特色佳肴香气扑鼻,吸引嘉宾驻足品尝。

  “儋州好多小吃美食我都品尝过,非常有特色,食材新鲜、做工精细,名不虚传。”海南省酒店与餐饮协会副会长王晓添说,儋州是海南西部美食的天堂。

  儋州市相关负责人说,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举办“儋州印象 寻味东坡”儋州美食精品推介活动,对推动儋州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儋州正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餐饮、酒店行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诚挚欢迎企业家朋友到儋州投资发展,共绘宏图。

  东坡文化是儋州的一张亮丽名片。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和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支持儋州设立东坡美食文化传承创新基地,向全球宣传推介儋州美食文化,推动儋州美食“借船出海”,飘香世界。

  未来,儋州将加快农业产业化品牌化,依托正在打造的国际健康食品港,做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接二连三文章,努力形成带动儋州、辐射全岛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为海南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供儋州经验和儋州方案。

  (本报那大7月31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