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复绿:让白化的珊瑚恢复往日的色彩
2022年08月01日 08:37 来源:海南日报

在三亚梅联村一带的海滩,陈宏(左)换上潜水服出海。

陈宏潜至海底观察珊瑚。

陈宏和同伴准备借助绳索登上木船,然后潜水。

陈宏用温度计测量实验室水箱的水温。

经修复长势良好的珊瑚。

从野外移入实验室培养的红色软珊瑚长势良好。

陈宏在培育珊瑚苗。

陈宏采集的白化珊瑚。

  文/图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通讯员 陈思明

  从泡沫船爬上木船,带着设备纵身一跃,下潜至五彩斑斓的海底,“种”下一株株珊瑚苗。从业30多年来,这套动作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热海所)所长陈宏已经重复了无数次。

  珊瑚礁被称为“海底热带雨林”,为众多海洋生物提供了栖息的家园。近年来,受人类活动影响,全球珊瑚礁面积锐减,2019年热海所启动实施“百万珊瑚培育”计划,计划在海南沿海种植一百万株珊瑚。目前,陈宏已带领团队在三亚、陵水等地海域培育了超过20万株珊瑚。

  除了“种”珊瑚,陈宏还经常给珊瑚看病。“白化是珊瑚遭到破坏后的典型症状。”在热海所实验室的水箱里,陈宏为珊瑚造了一个新家,通过调控水温、培育与珊瑚共生的藻类等,让已经白化的珊瑚慢慢恢复昔日的色彩。

  陈宏介绍,近几年热海所与华东师范大学唐剑武团队联合开展“珊瑚白化对珊瑚礁修复和碳汇影响及其机制”课题研究。该项研究表明,健康的珊瑚具有碳汇功能,可有效降低海洋二氧化碳含量。“这说明珊瑚不仅有经济价值,还有重要的生态价值,保护种植珊瑚,有助于海南实现‘双碳’目标、发展‘蓝碳’经济。”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