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审制+三道审核关 海口义务教育招生这样审核信息
2022年08月04日 09:1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3日消息(记者 黄婷 实习生 吴祖杭)“审核状态一直是待审核,是怎么回事?”“什么时候可以查看审核结果?”“如果报名人数超过学校计划数,怎么办?”海口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审核正在进行中,众多家长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咨询信息审核相关事宜。8月3日,记者带着相关问题走进海口市琼山五小、海口市长彤学校信息审核现场,请学校有关负责人向广大家长答疑解惑。

  A公办学校

  确保公平公正,双审制+三道审核关

  8月2日上午10时许,在海口琼山五小一间教室内,记者看到30名老师正在紧张而又认真地审核新生信息。

海口琼山五小30位老师分成15组审核新生入学信息。记者 黄婷 摄

  “30位老师一共分成15组,确保每名新生的信息由不同的两位老师审核。”海口市琼山五小副校长莫书伟介绍。

  据介绍,为了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更好维护新生的入学权益,根据海口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各校对所有新生的信息审核采取“双审”制+三道审核关。“每位新生的信息由A、B两位不同的老师分别单独审核;每个新生的信息由老师审核过后,还须校长、海口市教育局分别审核确认。”海口市长彤学校校长陈世琼解释道。

  信息审核结果一直查不到?

  须经海口市教育局审核确认才公布

  据了解,在学校审核阶段,新生的信息审核状态分为待审核、学校拟同意录取、不通过等。

  针对家长们反映的一直为看到审核通过的结果,记者了解到,须海口市教育局最终审核通过才能显示“通过”,请家长们耐心等待。另外,各校将于8月11日至17日分批次在市、区教育局网上和学校公示栏公示新生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

  如何补充材料?

  按照平台提示,线上提交

  受访学校负责人纷纷提醒广大家长,请密切关注报名平台审核信息状态,尤其是系统提示需要补充材料的,请家长务必在规定时间按照提示补充提交材料。

  据介绍,对线上审核未通过或有需要进一步核查的,坚持非必要不线下原则,学校主动告知监护人需要补充的入学相关材料,监护人对补充材料拍照并上传到报名平台;确实只能通过线下提交核验的,可以到学校补交相关材料进行核验。学校根据线上审核及复核情况在平台上作出审核意见。审核不通过的,学校将告知申请人回户籍所在地入学或选择民办学校就读。

  报名人数超计划数怎么办?

  将根据新生情况安排片区内入学或分流

  海口市琼山五小副校长莫书伟介绍,该校今年计划招收800名新生。截至7月27日报名结束,共1231人申请学位,因部分学生定位错学校信息等,经过匹配,最终平台共保留符合该校片区学生信息1168名。截至8月3日上午,共727人通过学校信息审核拟被录取;剩余学生信息仍须进一步的核查。

  “这几年报名我校的学生人数均会超出计划约三四百人,今年和往年情况差不多。”莫书伟表示。

海口市琼山五小老师在审核新生报名信息。记者 黄婷 摄

  若最终符合条件的新生超计划数,怎么办?莫书伟介绍,根据《海口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将采取统筹分流的方式解决。其中,对于海口户籍自有住房的,将采取单校划片为主,优先满足这部分学生在片区内学校入学的需求;对于海口户籍、租房居住者,以单校划片和多校统筹的办法,视学位情况在辖区内统筹安排入学;对于非海口户籍的新生,在符合入学条件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时,以多校统筹方式安排入学,将视学位情况在辖区内统筹安排入学。

  与海口市琼山五小相比,新建学校海口市长彤学校学位略显宽松。海口市长彤学校校长陈世琼介绍,截至目前,该校新生信息审核已基本结束。该校初中部计划招生300人,网上报名288人,其中,20人未通过审核,21人须补充材料,其余的已通过学校审核;该校小学部计划招生350人,截至目前仍有少量剩余学位。“剩余学位将用来分担周边学位紧张学校的招生压力。”陈世琼介绍。

  B民办学校

  部分学校报名人数超计划数,将摇号派位

  记者了解到,各民办学校招生信息审核也已结束或进入尾声。今年海口寰岛实验小学、海口景山学校小学部网上申请人数均超计划数。

  其中,申报海口市寰岛实验小学的新生信息共计624条(其中,1名新生重复登录,有效信息623条)。经招生平台数据核验、政府有关部门审核,符合政策性直招条件的有138人,符合摇号资格的466人(含两对双胞胎),19人因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有效资料,不具备摇号资格。据了解,该校将在海口市教育局的统筹安排下,于2022年8月5日上午9:00进行摇号。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