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静默期间“保胃战”|囤多样菜 寻合口饭
2022年08月13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市民刘敏朋友圈展示的囤菜较为丰足。 屏幕截图

  中新网三亚8月13日电 (记者 王晓斌 李宇凡)三亚疫情形势严峻,临时静默已满一周。本地市民和滞留游客基本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如何?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市民通过多个平台囤多样食材,滞留旅客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合口饭菜。

在三亚一非高、中风险区,市民游客在应急投放点前排队购买物质。 王晓斌 摄

  三亚8月6日凌晨6时起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静默期间全体居民非必要不出户、不出村、不外出。

  “我4号就储备了一部分物资,这几天也通过美团、拼多多之类的软件,补充了一些基本生活用品。”住在三亚迎宾路某小区的市民于先生说,日常生活用品、生鲜食材都可以在线上下单,由专人配送到小区门口,自己再错峰下楼取货,“我已经一个多星期没出小区门了,目前生活物资充足”。

市民刘敏朋友圈展示的囤食多样。 屏幕截图

  市民刘敏家所在的小区是高风险区。刘敏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获知小区被划为高风险时,多多少少产生了焦虑情绪,但好在冰箱里各类物资充足,有底气熬过难关。

  “我翻朋友圈发现,同小区的邻居、在其他地方住的朋友,物资都有保障,看起来吃的还都挺好。”在刘敏通过微信发来的照片中,除了常见食材,有各式面包、甜点、奶茶,甚至还有生蚝、鱼虾等海鲜。

  相比三亚市民,除了住在备有厨房设施的民宿旅客,多数滞留旅客无法自己动手下厨进行“保胃战”。但他们通过各种现有的渠道,寻找适合自己口味的饭菜。

  来自南昌的刘女士滞留在三亚海棠区,订好了十来天的海南环岛旅拍行程,变成了蜗居酒店之旅,“碰上突发疫情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

  刘女士所在的酒店收集了区域内获批准进行食物外卖的商家信息,不同价位、各种口味都有,还特别标注辣或不辣。“现在微信等沟通渠道很方便,大家都会在群里相互询问物资需求,所以勉强还行。”刘女士说。

三亚后海的滞留外籍旅客。 王晓斌 摄

  后海村是三亚近两年声名鹊起的“网红村”,不少在华外国人爱在这里“扎堆”。疫情发生后,后海村成了三亚滞留外籍旅客最多的区域之一,在这里开烤肉店的巴西人凯撒,成了他们的饮食顾问。

  “一个微信群里有八十多个外国人,他们知道我在这里开餐厅,很多人问我去哪里可以找到吃的。”凯撒说,为了配合防疫工作,他的餐厅也暂停了营业,看到一些来旅游的外国朋友不习惯顿顿吃中餐,他愿意提供帮助。

在后海开餐厅的凯撒,筹划为滞留的中外旅客提供外卖服务。 王晓斌 摄

  得知凯撒的食材仓库就设在闭环管理的后海村,海棠区有关部门迅速将凯撒的烤肉店纳入外卖白名单。

  “我仓库里有四个大冰柜,每个装了四百公斤牛排,还有面包、洋葱、洋白菜等,足够大家吃上一段时间。”凯撒说,本来想趁当前特殊时期歇息一段时间,但若能为滞留在后海的中外旅客提供帮助,就尽量帮忙。(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