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神”陈玘回归:将以借调的形式重回国乒教练组
2022年08月17日 0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年第56届世乒赛团体赛将于9月30日到10月9日在成都举行,中国男队冲击十连冠,中国女队力争五连冠。近日,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双冠军和两届世乒赛男双冠军、目前担任江苏省乒乓球队总教练的陈玘在直播中透露,自己将以借调的形式重回国乒教练组,帮助队员们训练,以备战成都世乒赛,这一消息在球迷当中引起了广泛关注。

  日前,在与北京青年报记者的对话中,陈玘分享了乒乓球职业生涯的成功经验,希望用自身影响力去推动乒乓球的发展。同时,他还透露了近期的计划,将协助国家队工作,继续为国乒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到成都后听从队里安排

  北青报:你这次借调回国家队是不是为了帮助孙颖莎、许昕等队员训练?

  陈玘:这个倒没有,主要还是到了成都以后听从队里安排,可能网络上把这件事情有点夸大了,其实就是做一些协助性工作。因为本届世乒赛团体赛中国队在本土作战,大家可以一起过去使使劲,要是在国外比赛就没有这个条件了。这次正好有这样一个机会,希望可以减轻大家的负担。

  北青报:近期,国乒主力在WTT布达佩斯站参加了挑战赛和冠军赛两项赛事,对于他们的表现你有何评价?

  陈玘:队内训练是练兵,对外比赛也是一种练兵,既然是比赛就会有输赢。有时输球不可怕,就怕输完以后,不知道输在什么地方。输球并不是件坏事,赢球也并不是一件好事,就看个人怎么去体会对于比赛的感觉,怎么汲取经验和教训,怎么能让自己更快地成长,这才是最关键的。

  当教练员就像当家长

  北青报:从球员到教练,在心态上有何转变?

  陈玘:我觉得运动员时期,主要是管好自己,当了教练员就相当于一个家长,需要照顾好这些孩子,帮助这些孩子提升球技,在平时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给他们一些建议。

  北青报:你对未来是否有新的规划?如何看待中国青少年乒乓球事业?

  陈玘:主要还是发现和培养人才,我们现在接触的一些运动员,一般都是10岁左右的孩子,就看怎么能在这几年的时间里,把他们培养到具备一定的水平和成绩,能够输送到国家二队。对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还是要创新,要从老一辈优秀运动员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更重要的是创造出他们自己的一些东西,不能完全走老路,这样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会更好一些。

  北青报:乒乓球对中国人来说从来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精神。你是如何看待国乒精神的?

  陈玘:乒乓球最主要的就是它有特殊背景,乒乓球运动员身上背负着使命,往往也有很大压力。作为乒乓球运动员来说,对于自身的要求就是像部队里的战士一样,我们每次出去参加各种大赛,感觉更像是一种战斗。

  希望年轻球员更快成长

  北青报:从曾经的“杀神”转变成慈父,未来考虑过让自己的孩子投身乒乓球事业吗?

  陈玘:他们现在还小,正在培养兴趣。不从事乒乓球项目,可能也会考虑让他们选择其他体育类项目。

  北青报:乒乓球会是你一生的事业吗?对年轻球员有什么期许?

  陈玘:既然从事了这项事业,以后的工作和乒乓球是分不开的。希望年轻球员能够更快地成长,能够有更多的人才涌现。乒乓球在中国竞争也比较激烈,希望他们通过这种竞争,拥有健康的心态,在球技上能够有一个飞跃。

  北青报:对于即将到来的成都世乒赛团体赛有哪些期待?

  陈玘:目前大家情况不太一样,有些队员可能刚从国外回来,有些队员可能还在隔离,时间上可能不会一致,基本上都在8月22日左右前往成都集结,备战团体世乒赛。祝愿我们自己办赛能够办得成功,也希望我们的队员打出好成绩,毕竟大家也练了很长一段时间,到了出成绩的时候。

  文/本报记者 周学帅

  名片

  陈玘的球风硬朗,给人一种威风凛凛的感觉。

  2004年雅典奥运会,陈玘首次参加世界级大赛,便和马琳合作拿了奥运金牌。

  陈玘凭借快、凶、狠的前三板技术,以及永不服输的霸气,被球迷冠以“杀神”的称号,在乒乓球界更是有“双打得陈玘者得天下”的说法。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