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名海南省内外医务工作者坚守海南抗疫一线
2022年08月19日 09:11 来源:海南日报

在三亚市第四方舱医院,上海医疗队医务人员齐喊加油。本报记者 武威 摄

  ■ 本报记者 马珂

  8月19日,第五个“中国医师节”。

  对于身处海南的医生而言,这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医师节,没有鲜花、表彰,没有家人和朋友面对面的祝福。

  这一天,数万名省内外医务工作者肩负责任与担当,驻守海南抗疫一线。他们带着医者对生命的敬畏,在患者和百姓最需要的地方,闪烁着平凡微光,勾勒出最动人的白色身影。

  坚守!这是医师节,他们对“医者”二字最有力的诠释。

  “疫”不容辞 白衣逆行铸堡垒

  “快!”8月8日下午,还在海口街头支援核酸采样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生程少文接到医院电话,要求他马上跟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出发赶去三亚支援方舱医院。简单收拾后,程少文立即跟队出发,奔赴三亚。

  这是程少文和部分救援队员第二次进方舱医院。2020年,他们支援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成为第一个抵达江汉方舱医院的救援队。数十个日夜的方舱守护,如今程少文历历在目。“曾经在武汉方舱的经验,对我们这次抗疫很有帮助。”程少文说。

  “我们夫妇俩,一个在海口当‘大白’,一个在三亚当‘大白’。”省人民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李磊对海南日报记者说,8月10日他报名加入了海口核酸采样工作的行列。李磊的妻子张帅从事护理工作,随人才引进的丈夫刚来到海南仅仅1个月,还没来得及熟悉环境,就匆匆加入了三亚抗疫的队伍中。在李磊看来:“作为医护人员,我们都应该出一份力、发一分光,哪怕是萤火虫一样的光。”

  “作为一名老党员,不管什么时候,必须冲锋在前。”这是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秀英门诊部主任韩秋月嘴边常念叨的话。从医30多年、拥有20多年党龄,韩秋月在得知医院号召党员组建突击队之时,即将退休的她立即请战,决定到一线参加核酸采集工作。韩秋月的女儿也是医护工作者,母女俩均投身抗疫战场。

  “看到3岁多的孩子穿着防护服去隔离点,眼泪在我眼眶里打转!”在三亚方舱医院值守的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医生何龙,他的家人在流调中被发现与小区确诊病例有接触,被判定为密接。看着家人全部进入了隔离点,何龙急在心里,却无能为力。“我的妻子也是医务人员,我相信家人们能够理解我,三亚是我要守住的战场!”何龙说。

  据悉,8月战疫冲锋号吹响后,全省118家公立医院闻风而动,民营医院也纷纷应战,数万名医务人员请战奔赴抗击疫情一线,包括5万多名党员医务人员。

  守望相助 八方支援渡难关

  “我们带着报恩的心来支援海南抗疫!”8月18日,湖北省荆州市援海南核酸采集医疗队领队李军对记者说。

  2020年,湖北疫情告急,海南共派出7批865人医疗队支援湖北。海南本轮疫情发生后,湖北1500余名医护人员来琼驰援。“我们荆州医疗队里,有四分之一的人曾在抗疫中认识海南的医护朋友。”李军说,等疫情结束,希望队员们能早日和海南的医护朋友们重聚。

  湖南省人民医院国际医学部主任肖薇薇接到支援海南的任务,没有半点迟疑。“我从医20年,其中做急诊医生10年,有召必应成了刻在骨子里的基因。”肖薇薇是第一次赴省外支援抗疫工作,目前她负责队里核酸采样的调度工作,几乎每天凌晨4时就要起床。最近队里有了“追阳”的任务,她和队员们日夜奋战在一线。

  “当医生的,苦和累已经算不上什么了。”肖薇薇说,今年的医师节是她从医生涯里最特别的,“我们在三亚这些天还没看过海,疫情过后,想去看看海!”

  江苏省援琼医疗队方舱队队员陈雪松作为呼吸科医生,曾参加援助湖北抗疫工作,在湖北待了整整71天,负责重症患者治疗。8月13日陈雪松接到任务,转战海南儋州方舱医院。陈雪松说,自己的爱人也是医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有机会带着家人来儋州看看。

  截至8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海南工作组共计195人到达海南开展指导工作,20个省区市共计20078人支援海南。其中,累计开展督导流调点2012个、核酸采样1645.91万人份、核酸检测759.22万管。

  保驾护航 救治生命不停歇

  白衣战士在抗疫一线坚守,后方治疗同样有他们守护的身影。

  8月10日凌晨1时39分,伴随一阵响亮有力的啼哭声,在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区病房,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陈女士顺利分娩一名重3300克的健康男婴。母子平安,婴儿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据了解,本次疫情出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传染性极强。整个分娩过程中,空气、气溶胶扩散、血液污染、羊水喷溅等高风险因素,都极易让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但在医院多学科医护团队的充分准备和共同努力下,最终实现孕妇顺利分娩,母子平安,医护人员无感染。

  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急难重症治疗怎样解决?我省多家医院统筹疫情防控和生命救治的扎实保障,一边严控疫情院感,一边救治生命不曾停歇。绝不让患者治疗因疫情中断!

  8月17日,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以下简称省妇儿中心)负压手术间,多学科紧急联动成功救治了一名转运自三亚中风险地区的危重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省妇儿中心多科室联动层层把关,紧急评估各项风险,迅速完善绿色救治通道等,最终成功为这名先心病患儿打通“救治路”,顺利完成跨市转运及心脏手术。

  本次手术是省妇儿中心首次为中高风险地区未解除隔离管控的患者实施先心病手术。为了救治这个来自中风险地区的小生命,也为了疫情防控需要,省妇儿中心15名参与相关工作的医务人员将进入闭环管理。

  疾风骤雨砺初心,危急时刻显担当!疫情之下,医护人员们用生命点亮生命,用责任护佑人民群众健康。或许你无法唤出他们的名字,但请牢记他们是“医者”!这个医师节,向他们致敬!

  (本报海口8月18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