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筷子做支撑,纸箱做夹板 援琼医师巧施“岭南中医正骨手”救急
2022年08月20日 18:17 来源:中新网海南
援琼医师巧施“岭南中医正骨手”救急 张蓝溪供图
援琼医师巧施“岭南中医正骨手”救急 张蓝溪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20日电(张蓝溪 李春河)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广东医疗队“大白”医生表示不服。19日,方舱内一位老年患者不慎跌倒,经检查,右侧桡骨远端骨折。因方舱内条件所限,急需转运至医院进一步治疗,而在等待转运过程,患者骨折疼痛难忍,且未得到固定的骨折端可能带来二次损伤,严重甚至会影响损失到患者神经功能。

  此时,来自广东援琼医疗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何小泉急中生智,巧手施展岭南中医正骨手法为患者手法复位。只见他巧妙地利用舱内硬纸箱的纸皮,加筷子作为支撑自制成小夹板,纸板折叠厚在下,筷子分别上、左、右避免压迫,然后用大胶袋子折叠成绷带,使用中医骨伤小夹板固定方法进行骨折固定,防止骨折端移位造成二次损伤。

  固定后,他细心检查远端血运及神经功能,远端血运及神经功能良好,患者疼痛感立刻明显缓解,后来顺利转运至三亚中心医院进一步治疗。

  何小泉表示:“医师节遇到了这种紧急状况,发挥了自己的能力为患者排忧解难,感觉很有使命感和成就感”。(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