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22年08月25日 07:46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傅人意 实习生林慧冬)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海南自由贸易港失信惩戒措施清单(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清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清单》拟对列入免税购物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自然人,惩戒其不得从事免税商品经营相关工作。

  《清单》共7大项19小项,分为依法依规实施市场或行业禁入、依法依规实施职业禁入或从业限制、依法依规限制任职、依法依规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依法依规限制享受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依法依规纳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以及其他限制措施等惩戒措施。其中,对被列入知识产权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失信主体,拟在一定期限内依法取消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投标资格;拟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商事主体,在申请行政许可、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等事项,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清单》拟对列入免税购物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法人和非法人组织,限制参与政府投资或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建设项目,或者予以提高保证金比例。在公共资源交易中予以信用减分、降低信用等次。依照国家纳税信用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税收管控。拟对违反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海南岛内居民消费的“零关税”进境商品等有关监管规定的,依法依规纳入免税购物严重失信主体名单。

原标题:海南自贸港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向社会征求意见 拟对免税购物严重失信自然人实施职业禁入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