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借科技力量找对症“方子” 优化防疫举措
2022年08月26日 07:33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艳玫 徐慧玲

  48台警用无人机飞进24个重点涉疫社区(村),空中喊话、巡逻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堵塞漏洞;一辆改装的消防消杀车上阵,9个喷洒头可持续喷洒30分钟,提升消杀速度;一个涵盖98家酒店8606名滞留旅客信息的数据库,助力游客返程……

  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三亚协调各方力量,调动多方积极性,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借科技力量找对症“方子”,优化防疫举措,加快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

  “无人机+视频”全方位巡查

  “按照疫情防控规定:重点地区要实行居家隔离、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政策,如有违反,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8月24日,在月川社区,一架无人机正在空中盘旋。同时,在三亚市疫情防控社会管控组指挥部的指挥大屏上,无人机拍摄画面,实时呈现。

  当前,三亚正对24个重点涉疫社区(村)开展攻坚拔寨行动。该市结合实际,创新形式,组建警用无人机巡控组,48架无人机飞入24个重点涉疫社区(村),开展巡逻巡查和防疫宣传劝导,并将社区内2088路视监控全部整合接入指挥部,构筑“空中+地面”全方位、立体化疫情防控网。

  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特警大队副大队长王俊博是一名无人机操作手,他说:“根据省公安厅安排,海岸警察总队带来24架警用无人机参与三亚疫情防控工作。无人机上搭载了摄像头和喊话器,移动速度快、覆盖面广,既缓解了警力紧张,又降低了感染风险,保障勤务安全。”

  目前,无人机高空巡查成为疫情防控的常见手段之一。无人机可以每天多次巡查各个社区、村庄以及重要交通要道,对未佩戴口罩、违规聚集的市民进行“喊话”,劝导市民安心在家配合疫情防控,有效减少人员接触感染的风险。

  改装消杀车效率高

  9个喷洒头同时启动可持续喷洒约30分钟、多点喷射、全方位覆盖……近日,三亚市崖州区街头,一辆经过改装的消防消杀车格外显眼,这是三亚在开展消杀工作的一个“得力助手”。

  作为三亚首辆改装的消防消杀车辆,经过多次路面消杀、对比参数、调配消毒液比例等测试,均已达到预期效果。目前这台科技感十足的“消杀神器”已经正式上岗,在街道开展消杀。

  全面做好消毒消杀工作是疫情防控全链条中的重要环节,专业消杀队员人手紧张,如何做到全区全域消杀不留死角?三亚积极创新,利用科技赋能消杀工作,与人工手动消杀形成互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崖州大队崖城消防站站长陆昌辉说,经过改装消杀车消杀覆盖面积大,效率较高,活动性较强。

  “这个新消杀设备装置,由皮卡车、给水箱、高压机动泵、软管、喷头等设备组成。”陆昌辉说,车上有一个可容纳1000升泡沫箱,800升消毒液可消杀面积约2万平方米,车辆以每小时6公里的配速行驶,同时开启9个喷洒头,可持续喷洒约30分钟,为消杀人员减轻负担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消杀速度。

  为确保环境消杀全方位覆盖,车辆无法覆盖的区域,消防救援工作人员就会变身“消杀卫士”,用背负式消杀喷雾器进行人工补充喷洒。

  “消杀作业和出警一样,都是应急任务,我们人员、车辆、设备,24小时待命。”国家水域救援三亚大队消防员李磊说,消杀过程要严格按照消毒标准执行,这不仅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从楼道、单元门、入户门到照明开关、步梯扶手、垃圾桶等,确保角角落落都消杀到位。

  大数据助力游客返程

  在此次三亚滞留游客转运工作中,摸清各酒店滞留游客底数,是决定转运工作能否安全流畅,滞留游客完整撤离以及后续征用隔离酒店等各项工作的关键。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教师张殿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等单位的志愿者组成三亚湾滞留游客返程转运及出岛通道保障工作指挥部数据组,利用大数据专业知识、数据管理工作经验,协助指挥部迅速重建一套有效的滞留游客数据报送与匹配体系。

  “我们摸排三亚湾98家酒店,建立8606名滞留旅客基础数据信息库,协助三亚市政府快速研判滞留旅客居住分布及目的地分布情况,为快速安排航班、转运滞留旅客提供精准信息支撑。”张殿说。

  张殿说:“数据组迅速与三亚公交集团、三亚旅文集团等部门建立数据闭环,打通酒店、车队、航司和机场之间的数据同步渠道,大大提高滞留游客安全有序转运、离岛的工作效率。自8月14日以来,数据组志愿者协助三亚湾滞留游客指挥中心顺利转运旅客8100余人。”

  这是大数据在三亚本轮疫情防控中得到有效应用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三亚科投集团了解到,本轮疫情发生后,该集团开发出疫情防控数据汇总平台追阳数据筛查程序,利用技术算法,将大批量数据快速筛查,跑出加速度。截至8月24日,三亚科投集团运用信息化技术支援三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疾控中心、市公安局开展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处理工作,比对处理核酸检测数据约1747万条,筑牢疫情防控数字防线。

  (本报三亚8月25日电)

编辑:李奥迪